•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抛弃现实创作 国剧没有“诗和远方”

发表时间:2019-01-21 18: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年,中国迎来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时刻,又恰逢国产电视剧诞生60周年的重要节点,电视剧产业也在此间迎来了深度整合、理性发展的契机。作为当代社会最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形式,国产电视剧反映了时代精神和社会潮流,表达了老百姓的精神期许和生活愿景,可谓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在艺术领域的直观呈现,当之无愧的国剧。1月16日《光明日报》) 

  在影视创作领域,现实题材从来没有过时,但不知从何时起,人们纷纷放弃对现实创作的追逐,转向偶像、清宫、玄幻、穿越等类型的题材,似乎只有腾云驾雾、故弄玄虚,国剧才有“诗和远方”。可兜兜转转,喧嚣过后,国剧创作又开始回到现实创作的原点。今年的现实剧井喷、流量剧失灵,就是鲜活的例证。 

  现实剧如此有分量,可为何很多影视人不愿深耕它?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受资本的驱动,资本自带狂热属性,它以结果为导向,追求利益最大化,近年来很多现像级影视作品无不带有资本驱动的身影,这就导致创作急功近利;另一方面是现实剧自带门槛,要拍好一部现实剧的难度要大得多,因为无论是从逻辑上,还是从具体细节上,都要符合常识、尊重事实,如果不进行反复的考察和论证,就会贻笑大方,这让急功近利者们望而却步。 

   资本不能做“无头的苍蝇”,影视人也应该坚守忠于艺术的信仰。一般来说,短线投资来得快、去的也快,正如资本搅动影视市场的一池春水那样,盯着大IP,关心大流量,蜂拥而至的结果只能是跟风扎堆,一边是竞争日益加剧,一边是创作同质化,这既让观众看到希望,却又会一手埋藏掉观众的期待。资本有趋利的属性,但投资人要谨慎趋利,不能在盲目逐利中毁掉一个有着光明前途的行业。与此同时,影视人不能被资本牵着鼻子走,要有自己独立的创作理念,有不为所动的艺术信仰,有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抒情的精神追求。 

  影视创作不是虚无缥缈的幻想,更不是毫无根据的编造,抛弃现实创作,国剧便没有“诗和远方”,返璞归真,方能找到出路和方向。背靠“现实生活”这座富矿进行深度挖掘,以精彩故事支撑精彩作品,以时代精神奏响时代强音,国剧创作才会四季常青、细水长流。(大邑评论员: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