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未婚族的春节不应被“催婚”裹挟

发表时间:2019-01-21 19: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婚否?婚否?长辈的关切竟成为一些年轻人的心病。记者发现,春节临近,一些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陷入了“近乡情更怯”的情绪之中,他们面临长辈催婚的压力,因而焦虑。(人民网 1月14日) 

  每到春节,许多单身人士返乡后都会被家长安排相亲,有甚者每天要见好几位相亲对象,即便其一再表示不愿参加,也依旧拗不过长辈的强势安排,于是本着“孝顺”的原则,硬着头皮去“走过场”,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有时还会因三观不和而引起冲突,使得双方都身心俱疲。笔者认为,长辈们一门心思督促单身孩子“高速”寻找人生伴侣,实际上是因为旧思想的影响,认为孩子大了不结婚,自己没有脸面,怕邻里背后议论。 

  在我国,生育大任的传统思想依旧盛行,女性在30岁甚至还不到30岁,就会被长辈们催婚。纵然其出发点是为了小辈们的“后半辈子”着想,然而当今年轻人的婚恋观与从前早已大不相同,大多数人因事业、观念或者一些其他原因,并不想早日成婚组成家庭,事实上这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一种负责。婚姻是人生大事,神圣美好,找一个“对的人做人生伴侣是每个人的理想,不过,这个“对的人”有时可能会“迟到”。 

  近日,网络视频中一位大妈为自己32岁且未婚的女儿喊话:“关你屁事,我女儿开心就好!”并希望大家不要过度催促孩子结婚,这霸气的态度,获得了大量网友的支持和羡慕,纷纷赞其为“别人家的妈妈”。 

  过度“催婚”是不尊重孩子的表现,子女们不应一味顺从,不与父母沟通,将压力烦恼全部揽在自己身上,而是应该主动向父母表明想法,引导他们逐渐走出“在意他人眼光”的禁锢,让他们明白婚姻不应凑合,也不应强求,让他们懂得过得是否幸福,不能只看表面。避免与家人因观念不同而产生纠纷,影响家庭和睦,真心实意的沟通有助于消除长辈的担忧和焦虑,也有助于年轻人树立健康的婚恋观,从而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另一半。 

  团圆的春节,应该是其乐融融的,应该是喜气洋洋的,而不应该是焦虑恐慌的,长辈们应该学会尊重小辈们的选择,让在外工作的子女们回家过一个轻松欢乐的新年,不要再用“催婚”裹挟他们的春节。(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