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暖过大年”需文化年货暖心窝

发表时间:2019-01-22 08: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春节期间,北京市延庆区广泛开展“温暖过大年”主题活动。等你回家过年、伴你健康长大、陪你共享天伦、妫川因你更精彩、欢欢喜喜过大年……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喜庆热闹的新年气息扑面而来。(1月18日北京延庆文明网)

  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人们过年不再仅仅局限和满足于过去那种“吃得好、穿得暖”的基本物质需求,而更需要心灵的慰籍与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自上而下组织开展的形式多样的送“文化年货”下乡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不仅将丰盛的文化大餐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同时也将各级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文化年货能够极大地丰富群众节日生活。众所周知,由于农村经济发展滞后、文化资源匮乏、文化阵地建设投入不足,再加上大批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等原因,所以许多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比较单调,文化活动和文艺节目更是屈指可数。公共文化服务不到位、缺少群众性文化活动,就会滋生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抹牌赌博等歪风邪气,引发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等各种农村社会问题。而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文化年货”活动,正好补起了农村文化活动匮乏的短板,极大地丰富了节日的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年货着实让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过春节,中国人讲究的就是一个热闹喜庆、团圆幸福。然而,由于家庭贫困或是遭遇各种不幸、外出务工等多方面原因,仍有部分群众过年生活拮据困难、家人无法团聚,家人忧心忡忡、情绪焦虑低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迫切需要社会的关心、伸出援助之手。而各地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的送“文化年货”下乡活动,不仅为农村群众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而且还给困难家庭、贫困农户送去鱼肉、大米、白面、被子衣服等过年物质和生活急需品,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问候,真正让农村群众及困难家庭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年关将近,让群众“温暖过大年”是一种责任。只有为基层农村群众送上足够的文化年货,才能够让他们的精神有所慰籍、温暖他们的心窝。(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