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运 要绷紧“文明”这根弦

发表时间:2019-01-22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除了强调运力保障,九部门此次还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报道)

  随着春节脚步的日益临近,2019年春运工作又将拉开大幕。如何确保春运的安全、顺利与和谐,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满意、优质、高效的春节之旅,考验着各方智慧。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人口的流动性在逐年加大,春运的压力自然也就逐年增大。中国人每年的春运,也因此被视作“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在这场大流动、大迁徙中,除了要靠法律、制度、规范的硬性制约和管控之外,还需要有文明的软性力量来加强自律和监督。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时不时会在媒体上看到发生在各类公共场所的各种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一方面破坏了人们出行的好心情,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另一方面,也拉低了国民的整体素质,损害了个人、集体、城市,乃至国家的整体形象;再者,也违反了各类相关法律法规,挑战了法律的红线,在全民中间形成了不良示范。这些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的发生,也一再提醒我们:春运,一定要绷紧“文明”这根弦。

  上述出台的《意见》当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要持续强化信用记录。这些都会对规范人们的出行行为,督促自律,预防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起到促进作用。同时,《意见》也强调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旅客的违法行为;鼓励旅客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形成全社会监督的信用环境。这种倡导群策群力的理念和做法,也彰显出我国当前春运工作机制的日益成熟和完善。

  春运,早已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部门的事,而是一件事关全民、覆盖全国的大事。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道路、铁路、民航、水运,条条春运路都要承载繁重的任务,面临严峻的考验。我们都是春运路上的行者,都应多一份自觉与自律,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他人的便利,更为了家人盼归的牵挂。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