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居民联欢需要更多“草根”春晚

发表时间:2019-01-24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月17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开展的“唱响新时代 梦圆千万家”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井巷社区文化广场热闹上演。社区百余名文艺志愿者围绕社区志愿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俭美春节等主题,精心创作十余个节目,呈现出一台喜气洋洋的“草根”春晚。 (1月19日湖南文明网)

  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央电视台策划的一档节目综合娱乐性节目。因其场面宏大喜庆、气氛热闹、贴近生活,因而深受全国广大观众的喜爱,其已经成为许多人除夕之夜不可或缺的一道文化大餐。然而,现场观看和参加春晚演出的人员毕竟有限,所以许多人觉得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不过瘾、不尽兴。于是,近年来不少地方先后开始自己举办地方春晚,甚至不少社区农村也组织举办“草根”春晚。应该说,尽管“草根”春晚没有专业演员、大牌明星参与,节目档次质量也不如专业的水准高,但其却是百姓的大舞台、反映了基层群众的心声。

  “草根”春晚,是百姓的大舞台。“草根”春晚,顾名思义就是由一些非专业的队伍和专业演员临时组成的演出队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草台班子”。参与“草根”春晚的人员,不管是导演策划还是演职人员,大多是由社区农村的离退休人员、文艺爱好者、民间非遗传承人等成员自发组成。表演的节目也大多取材于社区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身边的人和事。因“草根”春晚属于居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乐,就连普通农民都可以参与,因而其非常受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可以说,“草根”春晚不仅是一场春节联欢活动,更是百姓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草根”春晚,唱出群众的心声。随着党的惠民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现如今基层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农村农民都富起来了。尤其是对于那些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农村群众来说,大家内心有许多想要对党和政府表达的感谢话、心里话要说,但苦于受条件限制又无法得到表达。而各地推出的由群众自己举办的“草根”春晚的推出,正好为这些想要表达心声的居民群众提供了机会和舞台。通过“草根”春晚,不仅让许多基层农村群众过了一把“春晚瘾”,同时也了却了许多群众的心愿、唱出了群众心声。

  “草根”春晚,搅热了基层社区、村村寨寨,营造了过年浓厚氛围,唱出了百姓的心声。居民联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更多的“草根”春晚。(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