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过节贵在有礼有度

发表时间:2019-01-25 08: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人在期待着假期的同时,也开始担忧自己的钱包:给长辈的红包、给晚辈的压岁钱、准备年礼……过个春节究竟要花多少钱? 近日,融360《维度》联合腾讯理财对春节消费做了调查,结果显示37.06%的受访者表示春节预计消费超万元。(据四川在线报道)

  这样一项调查,也使我们再次思考一个问题:究竟该如何过好年?调查显示,有的95后春节花费预算超5万,14.51%的人压岁钱支出超5000元。其实,节日期间人们的消费行为往往会比平时要更加没有节制,更何况是在春节这样一个对于中国人来说尤为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也属正常。但如果这种“没有节制”超出了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之外,变成了一种奢侈、一种炫耀、一种挥霍,那就不是正常的节日行为了,而是成为了一种浪费、一种负担。

  消费行为只是人们在节日期间的诸多行为中的一项,适度的消费可以使人们的春节过得更喜庆、更甜蜜、更快乐,而如果超出了这种“度”,人们就为被节日所累,因节日而痛。因此,节日期间,我们的各种行为一定要有礼有节、有尺有度。

  每年春节之时,从中央到地方都会发出各种有关文明过节的要求、规定和通知,旨在树立节日新风,打造一个文明、喜庆、祥和的春节。这种习惯性的节日动作,让我们看到了从国家到国民,在文明理念上的提升和进步。我们的传统、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观念、我们的文化,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

  春节旧有的一些习俗,有些是值得保护和传承的,如贴年画、守岁、拜年、舞狮等等,他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是广大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但也有一些虽是传统,却代表了腐朽的、封建的、落后的文化,就需要今天的人们加以限制和完善,甚至是抵制和消除。如今,各地都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过春节,杜绝封建迷信祭拜活动,严抓斗酒贪杯、聚众赌博等不良行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度过一个低碳环保、文明节俭、健康祥和的春节。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旅游过节。出门在外,文明更应时刻不离身。要对自己多一份自觉和自律,对他人多一份宽容和礼让。春节期间,很多旅游景区、文化景点、娱乐场馆等公共场所人流量都会激增,排队、拥挤会成为常态,这就更需要人们多一些耐心和理解。任何吵闹、霸座、谩骂、插队、宰客等不文明行为,不但会给自己的节日徒增烦恼,也会为他人的节日生活设障。

  文明过节贵在有礼有度。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被尊为百节之首,我们理应以文明的姿态为春节增添气质、为春节美化容颜。(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