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运载满乡愁,也通向文明

发表时间:2019-01-25 11: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民航安排班次53.2万班;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 2019年01月21日 人民日报 )

  又是一年春运时。每年这个时候,回家的车票就往往“一票难求”。票难买,路途挤,于是,很多人就会焦虑,唯恐回不了家。之前,很少出远门,不解其中滋味;就算是学生时代,也不会为回家而发愁,因为车票由学校统一订购,学生自然优先。但工作后才知道,回家是一件多么既让人兴奋又让人焦虑的事情。因为要回家团聚,所以兴奋;因为可能买不到票,所以焦虑。其实,这兴奋又焦虑的背后,都是蠢蠢欲动的乡愁在推动。

  春运是一支发令枪,提醒人们:是时候该回家看看了。大迁徙时代,数亿人“飘”在异乡。忙于工作,打拼事业,为一粥一饭辛劳,为一砖一瓦奔走,无暇思乡,甚至照顾不到父母。正是因为这“充实”的生活,才让我们暂时忘记了乡愁。然而,人总不能一直为生活所累,应该有短暂的喘息和温存。而春运则是一次让我们慢下来的旅途,是一次让我们感受亲情友情温暖的机会,是一次唤醒乡愁的必要仪式。

  可以说,春运是一条载满乡愁的路。

  乡愁是维系社会温情的纽带。每到年终,生活的空气里总是洋溢着热气腾腾的气息,人们往往多愁善感,容易变得激动,这都是乡愁带来的情绪。“树高千尺不忘根”,无论走多远,不管在何方,乡愁总能把你和故乡连在一起,触发你潜藏在心底的温柔。有乡愁在,人们总会充满善意,用温热的态度对待周遭的人和事。相反,没有乡愁,人们就多了一分焦虑,甚至是变得乖戾,社会的温情就变少了。

  因此,春运要为乡愁的实现提供便利。要提供切实可行的便利,尤其是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更要重点关照。售票员同志要有足够的耐心,列车员同志要有服务的热情,乘客之间、乘客与乘务员之间要多多体谅。让购票的流程少一些,回家的渠道多一些;让无谓的等待少一些,彼此的理解多一些;让路上的吵闹少一些,车厢的和谐多一些。

  春运是一条载满乡愁的路,也是一条通向文明的路,我们需要一个温暖、和谐、文明的春运,载着温热的乡愁,驶向久违的故乡。(双流区评论员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