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回家”是最动人的旋律

发表时间:2019-01-25 11: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1日起,2019年春运将正式开启。在未来的40天里,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与此同时,今年春运期间的四大新变化也将令旅客归家途中的体验更为舒适便捷。(1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春运正式开启,这就意味着回家将成为未来40天里的主旋律。有人很清楚自己回家的原因,也有一部分人说不清楚为何要回家,但却管不住自己的脚步,似乎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在拖拽推拉着我们回家。不回家心里便觉得少些什么,不回家似乎这一年就不算完整。

  春节期间,一切都为回家让路。没有哪个节日像春节一样,让我们生活的重心彻底发生转移,不再去思考重复单调琐碎的工作,更没有办公室勾心斗角的暗力角逐。再忙的人大概也会停下来,再重的行囊大概都会被扛起来,再远的路都会被踩在脚下,一切都为回家让路。这个节日,我们可以任性地玩耍,可以单纯地陪伴家人,可以一解相思苦、一诉离别情。

  春运期间,一切都为回家铺路。岁末,不少单位实行更加人性化的弹性值班制度,让远道的人更加从容;交通运输部门加班加点保障运力、提升服务品质,让归途更顺畅舒心;针对“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出台更多限制和惩治措施,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这些举措都在为回家铺路。在这个节日,我们最理直气壮的声音就是“回家”,没有哪个人会阻碍你回家的脚步,此时此刻,似乎一切目光都变得温柔体贴,一切艰辛都变得富有诗意,再远再难的回家路都变得平坦起来。

  “回家”是最动人的旋律。“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一句俗不可耐甚至有些无奈的话,听起来却如此的动听感人。在单位里,我们可能是个举足轻重的人,有一言九鼎的分量,我们也可能是个职场失意的小白领或迎风接雨的外卖小哥,但只需要一句“回家”的召唤,我们便会收起所有的骄傲或凄婉,向那个久违的故乡进发。

  家是初心孕育的地方,家是持续奋斗的力量,家是我们恣意挥洒热情、放手追逐梦想最坚实的后盾。世界再大,异乡再好,也要回家。(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