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返璞归真是教育的终极目的

发表时间:2019-01-31 22: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明星夫妇将孩子送到传统文化学校,本想文体两开花,结果却因为上了女德班被舆论挞伐。而涉事学校,则因“不具办学资质”受到了地方教育部门调查。1月24日,光明网 

  明星孙楠夫妇将本该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送到了徐州的女德学校,让其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和熏陶,并满怀真诚的将这一生活状态分享出来,不曾想遭到广大网友的热议和群嘲。实质上女德教育是打着让女性柔软温和的旗子,专门训导女生,束缚孩子的自由意志。笔者认为无论教育走多远,无论形式如何多样,都应该返璞归真,明确教育的最终目的。遵从孩子的天性,给予足够成长的空间,塑造自由自在个性。 

  正如革命先驱李大钊所言: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之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可见在孩提时代树立起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时下明星父母按照自己的意愿为孩子安排规避现代建制化的教育,选择所谓的私塾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无论父母的财力、物力多雄厚,终究不能为孩子铺就一生的康庄大道,孩子融入社会、人际交往,汇入建制教育体系是必然趋势。 

  “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对任何个体而言,没有什么比自由更加重要,更何况是对世界充满美好期待的孩子。孩子并不是大人的私有财产,更不是可以通过外在手段精心琢磨的物品。女德班虽不是讲三从四德,但通过各种办法让柔软、温和、贤淑印刻在孩子脑海里,最后自由个性随之消失。摒弃现代生活和教育模式,按照特点规范来生活,相当于放弃了自由选择自己生活方式和自我实现方式的机会。当孩子成长的自由得不到保证时,尊重和培养孩子的自由独立的个性更是无从谈起。 

  此外事件中的“婉妗雅音女学堂”也值得说道,其招生简章中的教育目标为:培養女性於自身厚德載物的品性,於長輩孝順勤養的習慣,於家庭賢慧溫柔的儀態……学校老师回应此“女德”非三从四德中的女德,但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这是三从四德被稀释和勾兑后的变异版本。先是接受义务教育的年龄的孩子,在这样的非学历教育机构学习,而后学校因“不具办学资质”受到了地方教育部门的调查,可以看出女德学校的教育宗旨和目的以及办学程序等方面漏洞百出。 

  所谓的传统文化,绝非是诸如“父母呼、应勿缓”的刻板教条,而是一种包含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博大情怀和胸襟。我们在感叹女德+《弟子规》的神奇组合之余,理应意识到提升年轻父母的鉴别能力,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同时政府理应扛起相应的监管责任,补齐监管缺位的短板,真真正正的保障每一位孩子都能接受到正规教育,享受到在广阔世界中自由探索的童趣和快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