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境外过年须重视文明与安全

发表时间:2019-02-01 13: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春节假期将至,“旅行过年”热度不减。据携程等旅游机构预测,在即将到来的猪年春节黄金周,我国将有约4亿人次出游。1月18日前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等使领馆纷纷发布中国游客春节期间旅游注意事项,提醒游客在春节出游“合家欢”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文明出游。(1月23日《新京报》)

  按照相关机构的预测,在这高达4亿人次的出游人群中,一部分是国内游,一部分是出境游,借着中国驻其他国家大使馆、总领事馆纷纷发布旅游预警和注意事项的机会,我们今天不妨来重点说说春节期间出境旅游的安全和文明问题。毕竟如果这两个问题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我们不但有可能享受不到旅游的快乐,还可能会陷入麻烦与困境,同时也损害他人的利益。

  安全问题首先是应该被重点强调的,对于绝大多数出境游的游客来说,没有了安全的前提,也就失去了出国旅游的意义。导致境外旅游安全问题的因素有很多,所以需要游客在国内做旅游攻略的时候,就要做好各项准备,提高自己的安全系数、降低安全风险。如果是通过旅行社出境游,首先要选择资质佳、信誉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的合同,同时提前购买旅游保险。

  如果是自助游,安全问题显然更多,除了需要提前预定好酒店、安排好行程这些基本功课之外,还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国内局势、治安状况,以及最近有没有发生动乱、冲突等等,如果有以上的问题,最好还是避而远之。到了国外,则要重点关注自己的人身安全,比如不到非正规的旅游景点;晚上尽量不要单独出门;体验各种新奇的旅游项目的时候,把安全置于第一位而不能盲目尝试,等等。

  境外旅游的安全问题,不仅仅包括人身安全,还有健康安全。比如因为水土不服、饮食不同等导致可能出现的身体疾病,除了预备好一些必要的应急药品,提前购买好旅游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在很多国家,要么医疗水平有限,要么医疗费用昂贵,所以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才行。

  文明问题,也算是国人出境旅游的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尽管近年来国人文明素质得到不断提高,但是随着出境游人数的持续攀升,不文明现象仍旧时有发生。导致国人境外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有主观、客观两个方面的原因。从主观上来说,我们要提升自身的文明素质,站在其他国家的国土上,要本着一种不给国家和民族抹黑、丢脸的心态,约束好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贻人口实。

  而从客观角度来看,国人一些在国内看来很正常的言行举止,到了国外则由于语言不通、风俗不同、文化差异等等,成了一种不文明。所以出境游过程中,不但要学会入乡随俗,同时还要提前对目的地国家的民俗风情、文化特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与把握,以避免无心之失而让自己成为别人眼里的不文明之人。

  旅游过年作为一种“新年俗”值得提倡,但是唯有解决好了安全和文明问题,则我们的春节假期才能过得有滋有味、幸福美满。(简阳评论员: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