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节日文化要注重提炼“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19-02-01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好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突出节俭、安全、祥和、大众化工作理念,精心设计、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新华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践行。作为文化底蕴丰厚的中华民族而言,节日习俗应该成为一种人生和情怀。如何传承内心的向往,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来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用别出心裁的节目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值得深思。 

  一年到头,我们身边兜兜转转者不在少数,他们常常以忙碌为由,自以为是的认为为着生计而不懈努力就能够不负韶华,却忽略了人活着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的应该是精神上的富足。如今,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奔波着,忙碌着,遗忘着,却不知已经失去了太多。说到底不管是传统文化的缺失还是亲情的缺失其实都是不可逆转的,一旦错过就再也无法弥补。因此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还请习惯性的停一停,等一等。 

  对于传统节日的传承来说,中老年人尚且还有一丝情怀,可是年轻人早已不当一回事儿了。越是年轻越不懂传统节日的魅力,以致于传统节日失去活力和激情。不少青年只是抱着淡淡的观望态度被动参与活动,不知道节日的由来,更不知其深刻的意义。殊不知,传统节日的传承不仅仅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其骨子里的情怀更值得细细品味。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以号召的力量来精心部署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是对信仰的坚守,更是对情怀的坚守。春节的暖心故事,元宵的喜气连连,清明的追思慎远,端午的爱国情怀,七夕的纯洁真爱,中秋的明月寄相思,重阳的登高望远……每一个节日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而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种深刻的情怀,而这种情怀往往与文化有关,与亲情有关。 

  不求缤纷华丽,不求奢侈多姿,不求一鸣惊人,传统节日重在情怀,重在以细水长流的方式带给广大群众个性化的体验,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拥有不一样的体会和感悟。同时,传统节日要尊重群众内心的意愿,要注重年轻化,要将年轻人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要接地气,要从小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家国情怀。(郫都评论员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