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强化“教育平台”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发表时间:2019-02-01 15: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北京市教委1月29日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APP、互联网群组、公众账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加强对中小学APP,以及用于教育教学信息交流发布的互联网群组和公众账号的管理。其中明确提出,进入校园的APP不得“超标教学”,不得向学生收费,不得组织考试、竞赛、排名。同时,中小学群不得发布学生成绩、排名;不攀比家庭背景、不晒娃,不刷屏问候、点赞,不得发红包。(新华网) 

  中小学APP、互联网群组、公众账号……想必活跃在网络一线的家长并不陌生,然而面对手机里海量的APP和信息交流载体时,不少家长的反感和痛斥难免为教育教学增添一抹愁绪。 

  如今北京市教委明文规定的《关于加强中小学APP、互联网群组、公众账号管理的通知》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促进了家校合作的良性发展。对于大数据时代下的海量信息而言,建立一定的教学APP和交流平台无可厚非,可是将过量的教学任务盲目的向家庭教育倾斜,不顾学生的隐私和自尊心在群内发布考试排名,甚至利用教育教学交流平台来攀比炫耀终究会模糊了便捷化教育教学平台的积极作用,甚至让这些好的教育教学方式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对于一般家庭而言,不规范的教学APP、互联网群组、公众账号等往往会带给家长赤裸裸的精神负担。一来家长的文化不足,精力有限,灵活的掌握所有教学APP相对困难,对于孩子的指导往往成为空谈,不少网络作业由家长独立完成,以致于教育教学任务不达标,成效不明显。二来经济条件差的家长自尊心较强,不仅会因群里的炫富信息而感到自卑,更会因孩子的不足而滋生强大的压力,以致于产生家暴现象。 

  网络时代的教育教学方式虽然灵活,可是却容易存在监管上的真空。便捷的交流方式虽然对于拉近家长与家长、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学校至关重要,可是倘若只搭建平台而忽略了后期的管理,那么闲置的APP和过于散乱虚假的信息或将成为淹没家庭教育热情的苦海。不可否认,不管是教育还是学习除了兴趣之外,更重要的是合理的监管,只有将教育平台上的诟病剔除才能真正的保障教育的平等和教育成效的最大化。 

  说到底,教育和学习都应该是快乐的。合理利用网络来提升教育质量固然重要,可是在多元化的社会中,人们还得分清信息真伪,把握关键性数据,建立有序的管理方案,积极的给家庭教育减负减压,从而达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郫都评论员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