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万家宴”乐万家

发表时间:2019-02-03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月2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四,是南方地区传统的小年。19年来,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10多万名居民,每年都在小年夜团聚一堂,请出年长老人与孤寡老人,端出自家制作的各式菜肴,相互展示、品尝,一起吃顿团圆万家宴,欢庆小年夜。(1月30日新华社)

  春节是中国传统佳节中最为隆重的节日。其有辞旧迎新、欢庆丰收、喜迎团圆等寓意,承载着孝老爱亲、互助友爱、文明有礼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人们过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尤其是针对当前我们身边出现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许多社会问题,人们过春节的方式更是在不断变化。

  因为对于许多老年朋友来说,他们不愁吃、不愁穿,缺的就是家庭温暖、亲情陪伴和精神关怀。特别是每逢春节等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们在情感上更是显得孤独与寂寞、需要社会到关心与慰籍。也正因如此,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连续19年请年长老人、孤寡老人一起团圆、吃万家宴,其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过年氛围,而且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众所周知,受现代文化、西方文化的影响与冲击,现如今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尤其是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大量转移进城务工,城市人才的加速流动,这些因素叠加之后更是导致现在过年的气氛要比以往淡了许多。那么,如何才能够增加过年的气氛呢?毋庸置疑,由社区牵头组织一些文化慰问演出、送温暖活动,组织老年朋友们聚在一起吃个万家宴、团个年,不失为是一个良好的举措。其不仅为老年朋友提供了一个相互见面唠家常的机会,更为社区及许多家庭营造了浓厚的过年热闹气氛。

  不仅如此,在每年的农历小年组织一次社区老人聚会、吃上一顿“万家宴”,也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群体的一种关注、关心与问候,通过这种形式向他们送去关怀、表达问候,为独居老人等群体带去更多的节日欢乐,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温暖,从而更好地安享晚年。

  “万家宴”,品万家美食,将欢乐带给千家万户。建设文明和谐社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需要举办更多的“万家宴”、送去更多的开心与快乐。(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