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春运舒适归家”成为温暖文明常态

发表时间:2019-01-25 1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小寒已至,雁南飞;年味渐浓,游子归!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迁徙”又将拉开帷幕。为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在外游子满意归家。1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2家部门和单位在北京联合召开了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运工作做出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大家都知道,春运总有“两大难”:一是“购票难”。顶风冒雪为买票,熬更守夜为买票,东托西求为买票,刷新千遍为买票。二是“乘车难”。大包小袋重如山,扶老携幼心急慌,人潮拥堵路难行,“霸座”“车闹”惹人烦。为解决这些问题,各级各部门通过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共享智能出行,提升志愿服务。让春运从“一票难求”变为“畅通无阻”,从“人在囧途”变为“温暖归家”,让春运真正成为了一条温暖舒适文明的“乡路”。售票上,铁路运输部门提前开展预售票政策宣传,指导旅客通过车站、网络、APP等多种途径进行购买;同时,指导旅客运用多段购票、跨站购票等技能进行操作,完成出行需求;出行上,全面提档升级智能出行服务。公交、地铁与列车无缝链接;“刷脸”、“二维码”等便捷支付更省时省力;服务上,在繁忙的进站口、在拥挤的候车厅,到处纷飞着热情的志愿“小蜜蜂”,一个搀扶,一杯热水,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体贴入微的志愿服务,让旅客暖心、让归家开心;列车上,完善公民信用记录建设,依法严惩失信不文明行为,让曾经的“车闹”、“机闹”和“座霸”不再有存在的空间。这一桩桩,一件件保障的是群众出行的顺畅,彰显的是文明道德的提升。

  诚信春运、文明出行。“春运,也是文明服务的一次考验,新一年的变化更是文明进步的一个缩影,要把安全有序、互帮互助、和谐文明的场面宣扬广大,让春运回家与我们共同推进文明水平,互助成为一种文明回家的常态风景。而我们每一个人的出行,也将融入文明春运中来,汇聚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和基石。(龙泉驿区评论员 黄雅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