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年货让新年更有年味

发表时间:2019-01-31 15: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己亥猪年新春佳节的脚步渐行渐近,深受广大基层群众喜爱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又再次拉开了序幕。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又联合印发《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明确了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突出亮点。多年来,文化进万家活动年年有创新、岁岁有亮点,为山乡居民送上了一份份有年味、民味、文化味的“年货大礼包”,真正在广大基层和广袤山乡种下了文化的种子。(中国文明网)

  接近新年,人们纷纷办理年货,满足新年需求。物质上的年货可以满足人们基本需求,而文化年货也是必要的,可以满足百姓精神上的需求,因此也不能缺少。文化年货能够提高百姓文化修养,发扬传统文化,鼓励全民参与到文化建设中,让新年更有年味。

  文化年货能够凸显人文关怀,满足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文化年货”的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充实和丰富。在内容方面,除了传统的文艺演出、农技、医疗服务等,近年来还出现了诸如“防电信诈骗小知识”等紧贴农民生活实际的内容。而在形式方面,不少地方也开始尝试将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进行整体“打包”,向农村特别是贫困村,提供菜单式、订单式、互动式公共文化服务。这些改变,都有力地推动了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的延伸,也让百姓感受到政府的关怀,提高政府公信力。

  文化年货能够传递文化能量,提升群众文化修养。在文化进万家活动中,给居民文化年货,不仅可以提升幸福感,增加居民对政府的信任,还能够不失时机地传播文化知识、文化理念、文化修养,让基层群众在活动中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一些文化活动能够鼓励百姓参与到文化建设中,进而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人们参与感。

  文化年货可以发扬中国民族传统文化。舞龙舞狮、诗词、文学作品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在文化年货中,举办诗词朗诵、全民阅读、舞龙舞狮等文化活动,能够促使人们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主旋律。

  文化年货能够让新年更有年味。新年,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每一个中国人期待重视的节日,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文化年货,通过文化年货让优秀文化影响到更多的人,鼓励全民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提升人们文化修养。(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