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过节情比礼更重要

发表时间:2019-02-15 18: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我国,逢年过节,生日嫁娶送礼吃饭那是司空见惯之事,也是一种人之常情。从古至今,这一套习惯成为了我们约定俗成的一种规矩,既是道德风俗,亦是生存法则。礼,是敬仰、是客套、是尊重,送礼物能够以此构建成社会角色之间的差序格局。给不同的人送不同的礼,传递的是情感偏好、情绪的轻重缓急。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日益发展,现在的礼已经从心意变成负累,希望表达出来的情也难以看见,沦为了面子和某种的目的的附属品。 

  又到一年春节之际,媒体报道说各大商场、卖场甚至网络平台,购买礼物的量与日俱增,每个人都在购买着这样那样的东西,准备利用这个国人最为重要的节日送礼。或是为了面子,证明自己的生活,或是为了自己的某些目的,不一而论。 

  看到这则新闻时,我不禁想到,节日从产生那一天起,是否真的就定下来要送礼呢?节日从初始的迷信和礼仪性到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演变,也只是一个欢聚、欢乐的日子,更重要的不应该是情谊和心意吗,从礼仪之节到团聚之节怎么逐步被送礼这件事给占据了呢?我想,可能是快节奏的生活和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冲击,造成了这种情况的衍生,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将表达情感的方式,笼统的归结于用钱用礼物来解决。 

  就比如说很多节日都有团圆的属性,而春节尤其重视团圆,可事实上,有些人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别说回家见一见父母,恐怕打一个通话时间稍长的电话也很难,往往他们的解决方式就是送礼物,打钱,好像这样做就能够尽到自己的孝心,表达自己的感情了一样。帮忙做事情、请客吃饭,送礼这确实有一定作用,但如果只是在物质层面上、金钱层面上去解决,而情感上却并不亲近尊敬,那恐怕也就失去了礼物原本的意义,也达不到情感的显现。 

  礼与情要初心归位,分清楚何时该以礼达情,何时情意绵绵。社会就应该宣传风清气正的正确表达情意,送出礼物的方式,而不是被歪风邪气和商品经济的冲击,搞成了事事都要送礼的陋习,情感的表达和交流比之礼物金钱的价值更为重要。情比礼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才会更顺心、更真诚,节日才会拥有本来的味道。 

  人和人之间不仅仅只有物质的馈赠和交换,情感人的交流才是最温暖最真实的感触,在温暖的节日里,让礼物成为情感的附庸,让感情的交流成为春的主旋律。 (金牛区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