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19-02-15 1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在一些农村地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令许多家庭不堪重负。河北省邯郸市在6个县区先行试点培树婚丧嫁娶新风,自201712月份开展以来成效初显,其得与失给各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113日,光明网) 

  重负之下,苦不堪言。婚丧嫁娶支出已经成为农民沉重的负担,人人反对、人人痛恨,却又被裹挟着,只能照办。很多人一辈子的积蓄,几乎全部用在了婚丧嫁娶上。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推动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已刻不容缓。 

  借鉴河北省邯郸市的经验,做好移风易俗工作,需要干部群众两头抓,宣传引导齐推进,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 

  首先,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要以管好干部为基础,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通过制定详细的纪律规定,对宴席规模、宴请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要特别签订《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公开承诺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同时纪检部门要严格监督党政干部和公职人员,对违反规定的要给予诫勉约谈。党员干部是移风易俗的“领头羊”,只有打造一支思想先进、行端影正的队伍,才能发挥好头雁作用。 

  其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要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倡导新型婚俗观、丧葬观和生活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婚丧新办”倡导计划,推行集体吊唁、旅游结婚等文明的红白喜事的办理方式,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红白喜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完善制度保障,并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另一方面,可以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用先进文化和示范典型鼓舞人教育人引领人。比如说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评选文明家庭、道德之星、乡贤等,将移风易俗纳入评选模范先进的条件,增强群众摒弃陈规陋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最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还需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新风”落地创造条件。不仅要组织建立农村红白理事会,形成专人负责机制。同时也要完善各种活动场所。比如建立负责丧葬活动的集体吊唁场地,比如建立集体婚庆场所,“爱情湾”、“月亮桥”等。一旦基础设施建立起来,村民也会乐于追寻新风尚,自觉摒弃陈规陋习。 (彭州市评论员: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