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出行从“礼让斑马线”开始

发表时间:2019-02-20 0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年12月,青岛604路公交车驾驶员驾车由江西路行至上杭路路段时在斑马线前避让了一位白发老者,老人短暂犹豫后向驾驶员挥手致意,第二天还专程赶往车队表示感谢。同年,孙女士在经过黄岛东风路与双珠路一处人行横道时,被一辆轿车当场撞飞在地,所幸无生命危险。(2月19日《青岛日报》)

  说到交通出行安全,不仅让我们联想起春节期间热播的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其中一句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相信许多人印象深刻、记忆犹新。

  的确如此,交通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的确非常重要,其不仅仅是我们所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出行规则,更意味着宝贵的生命,联系着千千万万的家庭。因此,这句来自于《流浪地球》的交通提示语,虽然只有短短20个字,但其言简意赅、一语中的,道出了遵守交通安全的必由路径和不遵守交通安全的惨痛后果。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如何做到严格遵守交通安全,珍视生命、爱护家庭,文明出行呢?毋庸置疑,当从最基本、最简单的交通安全法规“礼让斑马线”开始。说到“礼让斑马线”,相信不少人一定还记得儿时过斑马线经常默默念叨的一句话——“红灯停,绿灯行,黄灯来了等一等!”这就是我们无论是行人还是车辆在过斑马线时所必须牢记的安全规范、遵守的交通法规。或许,在儿时那个不谙世事的年纪,我们大家只知道要背记这句过斑马线的交通提示语,而并不知道这句安全警示语的重要性,更无法知道其背后意味着什么?

  在今天,当我们观看电影《流浪地球》、看到里面出现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句台词时,再反过来咀嚼儿时过斑马线时经常念叨的那句话,相信大家才真正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和礼让斑马线的重要含义——礼让斑马线,不仅仅是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具体体现,更意味着是珍视生命。

  其实,礼让斑马线非常简单,人人都可以做到,也能够做得好。只要我们每个人时刻牢记安全、文明出行,珍爱生命、心系家庭,自觉摒弃“闯红灯”的陋习和心存侥幸的心理,就一定能够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来了等一等!”,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