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农家书屋是乡村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19-02-20 15: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春节这些天,浙江省衢州市的农家书屋,人气特别旺。柯城区大陈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汪衍勤说,平时书屋的管理员、志愿者会带着村里的留守儿童讲故事、做手工、练书法,让孩子放学后、周末这些以前没人看管的时段重新发挥了价值,最近许多返乡的村民也会过来,书屋的利用率更高了。(《人民日报》)

  很多人觉得乡村精神世界是荒漠,但笔者以为,农家书屋的存在能够足够宽慰人们的心灵世界,这或许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每个农家书屋,都是一个乡村世界的精神堡垒,在这样的精神堡垒之中,我们足以能够构建整个乡村世界的精神家园,这一点毋庸置疑。

  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需要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实现两者齐头并进。对于农家书屋的建设,我们不能够只是追求数量上的满足,而是应该追求质量上的不断提升。这就要求在建设过程中加强过程的监督,对于每个农家书屋,都应该能够带动其积极提升,也都能够赋予其前行的价值。在农家书屋的细节上,我们需要能够看到的就是,每个农家书屋都必须重视细节,群众需要什么书,需要建设怎样的书屋,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看到,都是我们需要看懂的。否则的话,农家书屋的建设就会丧失意义。

  对于每个进入到农家书屋的人来说,其吸取的将是足够多的精神养料,这样的精神养料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必需品,更是能够推动整个乡村世界前行的动力源泉。要想将乡村世界打造成为每个村民的精神家园,这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更是需要能够有长远的打算,也需要能够坚定不移地走上这样的一条路,精益求精。如果没有这样的坚持,没有这样的努力,农家书屋将会难以奏效。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才是我们关注的要点,期待着每个农家书屋都成为乡村世界的精神家园。(温江区评论员 石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