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人间世》—致敬新时代的追梦人

发表时间:2019-02-22 21: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情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 

  2016年,刷爆了一部《人间世》,片中拍摄和记录下了病患在患病期的心理变化,病患家属的担心焦虑,医护人员的细致入微。让通过自己的视角来感受片中人物所发生和经历过的事,让观众带入自身的理解,从而得到与以往不同的对生命的认知。 

  10集的纪录片,很多片段都是含泪看完的,医患关系是现在常常上头条的新闻,在纪录片中,医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医学不是万能的,医生救死扶伤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施救,但人有旦夕祸福,医学也有无能为力束手无策的时候,第一集中有急救室实施抢救的片段,各个医生轮班做心脏复苏,最后抢救无效时,有一个医生直接摘掉口罩走掉了,或许这个抢救是他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寻常的一个,或许这个病人是他看尽生老病死的一部分,但是在他摘下口罩低头走掉的时候,我想他的心中还是有惆怅,毕竟那个患者才24岁。 

  当下医学的发展和壮大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也让我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也应该理性地知道,现代医学仍然无法穷尽所有的疾病。告别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我想每一个人,一开始都不知道生死意味着什么,一直到自己的亲人离开,才知道死亡,就意味着永不再见。就像王学文说的那句:对于生和死,我是买了票的人,而你们是门外的观众。生命的开始到衰亡,是一条单行线,没有回头路。区别只在于,有人走得快一些,有人走得慢一些,有人的路程原本就短,有的人是条障碍越野。 

  医生是人,不是神。每次给病人说这句话的时候病人总会觉得有推脱之嫌,然而事实是,即使拼尽全力,即使人力物力财力全部得到最大保障,也还是有那么多的无能为力。《人间世》里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医生最困难的不是面对失败,最困难的是,面对这些失败带来的种种挫折,却不丢失最初的那份热情。 

  就是这样一群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立足岗位、全心全意、恪尽职守的新时代追梦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着、奉献着、推动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 (金堂评论员:滕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