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

发表时间:2019-02-27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2岁小学生打赏网络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4万元积蓄;一青少年沉迷互联网赌博,走上盗窃之路;13岁少年沉迷某款网络游戏,疑似模仿游戏中翻墙跳楼动作而身亡……近段时间来出现的一些相关案件,背后都有网络沉迷的因素,这提醒人们: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刻不容缓。(人民日报 )

  “00后”一代被誉为网络的原住民,自小就生活在网络之下,适度、正确的利用网络学习是值得提倡的,但是过度沉迷网络应该值得警惕。沉迷网络既伤害了青少年的身心,也对影响孩子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给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追求利润是每个企业的天性,因此单纯靠企业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去助力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是不现实的。但是唯利是图无法成为令人尊重的企业,漠视责任终究会受到法律严惩。当务之急是要把防沉迷措施建立起来,把社会责任落实到位。这就需要多方聚力,发挥多元主体的协同力。

  其一,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出台严格规定,集中政治网络游戏市场,使之规范化运行。建立风清气正、健康安全的网络空间与网络秩序是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就需要建立保护青年正确使用网络的体制机制,抓紧论证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及时还青年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

  其二,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引导不能缺席。强制命令、一味禁止容易激发逆反心理,关键是帮助孩子做到健康上网、正确用网。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需要父母及时关注孩子的一言一行,关注孩子对于网络的态度、行为、动机,及时教育引导,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价值观。学校应该和家长形成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合力,共同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其三,企业应该依法经营、规范运行。现实生活中,很多企业唯利是图,为了利润不顾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譬如在游戏中添加淫秽、色情、赌博等信息,误导了青少年正确人生态度的形成。企业应该严格自律,遵守行业规范与市场经营规则,以“人之子女、己之子女”的经营理念在市场中运行,不断约束自己的市场行为。

  良好的网络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个部门的责任,依靠一个主体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同向发力,助力健康、秩序的网络空间的形成,助益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新区评论员:罗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