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媒体深度融合要把握“三要点”

发表时间:2019-03-07 10: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月25日,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重要论述,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大势,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2月25日新华社)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接入与广泛普及,其越来越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点滴。与此同时,一些传统事物与生活方式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传统媒体也不另外,越来越多的人们读书看报、获取知识和信息,不再依赖报纸、书刊、广播、电视等传统方式和载体,而是选择更加方便快捷的手机客户端等网络新兴媒体。在这种环境下,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就显得刻不容缓、迫在眉睫。那么,面对当前现状和形势,我们又该如何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呢?综合分析,关键要把握以下“三要点”。

  要力戒抱残守缺。俗话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新兴媒体快速崛起、传统媒体遭遇严重冲击与挑战,但传统媒体依旧占据着人才、资源、公信力等许多方面的优势。不过,话又说回来,与新兴媒体相比,传统媒体在传播速度、信息量、覆盖面、运营成本等许多方面还缺少竞争力,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既然如此,那么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传统媒体就要正确认识自身不足,力戒抱残守缺思想,主动接受新鲜事物、学习先进技术,与新兴媒体来一次“激情拥抱”。

  要聚焦重点任务。众所周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既是一次双方互利互惠下的友好牵手,也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因此,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要凝聚强烈共识、聚焦工作重点,紧盯信息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技术创新的引领驱动,大力培养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要着力便民为民。应该说,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其最终还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便民利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创新传播载体,多推出一些群众喜闻乐见、操作简单方便的媒体介质和平台;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延伸媒体服务链条、扩大覆盖面、丰富传播内容,使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贫困地区老百姓能够更加安全、方便、快捷地通过媒体获取信息、便于阅读、增长知识,最大限度地释放出媒体深度融合的红利。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既是自身生存所需,更是时代发展所要。尽管实际操作起来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但只要牢牢把握以上“三要点”,就一定能够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步伐,迎来“全媒体”发展的春天。(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