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办好思政课 关键在老师却难在态度

发表时间:2019-03-21 17: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3月20日《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思政课是一门极其重要的课程,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均有所涉猎。但一直以来,思政课的受关注度并没有与其重要性等量齐观。反而是,人们觉得思政课可有可无。

  毫无疑问,思政课必须要办好,因为它事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未来属于青少年,社会建设的重担必须由他们扛起,他们的思想认知和价值理念对于社会发展的延续性至关重要。因此,必须要用思政课筑牢加深为国为民投身社会建设的理念。

  因为思政课的特殊性,很多学校并未将它当成一门真正重要的学科对待,在师资配备时也往往疏忽。学校不愿意将教师资源用在这些所谓“无用”的课程上,因为这些课程“高投入、低产出”,既不能推动就业,也无法立竿见影对思想形成影响,性价比不高。于是该门课程会处在非常尴尬的位置,教育部门很重视,但在学校却倍受冷落,往往以弱势学科的面目出现。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教师是教育之本,没有优秀教师,很难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标。如果有名家大咖坐阵,讲述专业精深,想必这样的思政课不会门前冷落。各中小学校应该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统一思想和行动,真正将把上级要求落实到具体教学工作中来,以更好的师资、更优的课程设计,为思政课在实践中提供便利。

  当然,办好思政课,更难在态度上。在现实教学中,就算是一些思政课老师本人也会对自己负责的课程妄自菲薄,认为它无足轻重,也不愿意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进行备课,更没有创新的举动。态度不端正,教学无生气,思政课就得背锅,成了众矢之的。其实,越来越多思政课成为精品,走进公众视野,说明它并非是无趣的代名词。笔者相信,只要态度端正,肯动脑筋、下功夫,即便不是名师,也能把思政课讲得绘声绘色,讲出味道来。

  为师者,当敬业,要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挑肥拣瘦是不良的师德风范。(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