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时代需要“慢影视”

发表时间:2019-03-26 17: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由国家电影局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3日至20日在京举办。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节将主题设为“家·国”,包括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北京策划·主题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还有特别策划的“印度电影周”、电影音乐会等300余项活动。(3月25日《人民日报》)

  家与国主题相关的影视作品,通常场面宏大,叙事平缓,在“爽片”当道的今天,它并不是市场的宠儿。

  “爽片”并不是今天的产物,但那时的“爽片”还是有些内涵可挖掘。劲爆、刺激、打斗、反转等,这都是爽片的标配。但无论如何,”爽片”都有一条主线,一条符合逻辑的钱,但今天的“爽片”,为了反转而反转,为了刺激而刺激,戏剧冲突脱离社会现实,成为悬浮在空中的作品,毫无内涵可言。

  我们需要“爽片”,并不是因为它多有营养,而是它利于消化。生活、工作都上了快车道,我们的神经就像上紧了发条一样,容不得多少时间喘气。所以,也没有太多时间去过慢生活。但我们又不甘心一直被生活追赶着,想要一些精神上的滋养,于是,“爽片”就成为假精神滋养。

  快时代更需要娓娓道来的作品。一张一弛,一快一慢,这才是生活该有的节奏。更快的生活节奏,需要一些慢艺术来中和。如果一味野马狂奔,势必会有力竭的一天。在如此疾步如风的时代,在如此眼花缭乱的时代,慢慢坐下来喝喝茶、看看电影或电视,也别有一番风味,它去浮躁,让我们看人生更透一些。

  有人说,与家国主题的影视看不过瘾,这是对家国主旋律影视的误解。去年的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亮剑》等,都既是爽片,又是富有家国情怀的大片。

  时代需要“慢影视”。这里的“慢”,不仅仅是指剧情的慢,还应该包括让人思考、富有内涵,而不是看过之后烟消云散。有营养,有嚼头,有人生意义,有家国情怀,这样的作品才是当下之需。我们的影视人眼里别只盯着市场,还要想着滋养人心。(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