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责任捆绑开启网络“青少年模式”

发表时间:2019-04-15 1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最近不再天天捧着手机傻笑了,这让原本忧心孩子学习的北京陈女士舒了一口气。原来,通过给短视频APP设置“青少年模式”,孩子每天观看超过40分钟后,需要家长输入独立密码才能继续使用。这种“青少年模式”,正是今年3月国家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据新华社  

  孩子沉迷手机,已经成了社会的担忧。在移动互联网如此普及的今天,面对那个戴着眼镜、盯着手机痴痴发笑的孩子,许多家长陷入了焦虑:到底该不该让孩子玩手机?

  近日,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不少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短视频平台通过技术赋能,控制青少年上网时间。根据程序设定,孩子玩手机超过规定时间后,必须要家长输入密码才能继续使用。

  在泥沙俱下的互联网环境下,平台通过技术手段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这是在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而这样的程序设定,也将孩子的上网方式,与家长的监管责任捆绑在了一起:孩子怎样玩手机,同样需要家长来把关。

  互联网正深刻地改变生活,网络早已无孔不入,在很大程度上,网络世界已经与现实世界合二为一,要让孩子活在“网络真空”里,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辩证地看,除了我们担心的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外,互联网更多的是有用的信息,用好网络这个新的教育工具,不能因噎废食。

  不久前热议的新闻《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就让人看到了顶级中学的优质教育课程,怎样通过网络直播,帮助贫困县的学生成功考入名校,改变人生命运的美好场景。网络的普及带来了教育方式的改变,很多学校也在通过网络布置课后作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在手机上完成。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发了很多益智类小游戏,对帮助孩子开发智力也很有帮助。很家长感叹,孩子在网络上学到的知识量,远超自己当年的十多倍。

  互联网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引导孩子正确上网,关键是要帮助孩子把握用网的度。正如这次的“密码限制”,更多的是体现一种责任捆绑机制,将网络平台、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的责任捆绑在一起。在孩子上网这事儿上,各方都要主动承担责任。

  对网络平台方来说,要承担好主体责任,除了设置密码等限制手段,还要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自动识别青少年上网群体,精准筛选推送健康的信息。对家长来说,要履行好监管责任,要对孩子上网时间、内容等进行把关,尽可能多的通过情感的陪伴,让孩子放下手机。学校要肩负起教育责任,开设网络教育课程,让孩子正确认识网络,利用网络,安全健康上网。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各方还应该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他们的成长道路上,缺乏了父母的陪伴,爷爷奶奶等老一辈人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和能力给他们适当的引导。在教育孩子上,给孩子一个手机,是家长最无奈的选择。即便是平台通过技术方式限制玩手机的时长,但面对孩子索取密码时的又哭又闹,老人们往往会心软。家长把关责任的缺失,平台的限制形同虚设。

  有了“度”的把握,网络就不是欲望的黑洞,为孩子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开启上网“青少年模式”,还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发力。(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