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996”击中社会痛点

发表时间:2019-04-18 16: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996”是最近几天国内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昨晚,马云、李国庆更新个人微博,刘强东发朋友圈,分别发表对“996”热搜的回应。(4月13日《北京日报》)

  “996”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几天,关于“996”的话题继续发酵。之所以如此大范围的被讨论和传播,如此多正反观点的撞击,正是因为“996”击中了社会痛点。

  首先说明,“996”是为社会所不提倡的,甚至在强制“996”的情况下是违法行为。无论是人类立章建制创设法律,还是发明机器设备,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效率,让生活更美好。而且从历史发展进程来看,加班不符合主流趋势。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996”没有市场。

  “朝九晚五”,是很多人美好的愿望,但现实生活中,有太多人正在被“996”折磨着。八小时交给工作,八小时交给生活,八小时用来休息,这恐怕是每一个上班族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状态。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没有多少人真正能够达到这种状态,我们正被无休止的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挤地铁、吃泡面、连轴转……这是现代年轻人的工作生态。

  一边痛斥着不公,一边又要不断给自己加码,“996”式的工作模式是现代工作族们挥之不去的痛和瘾。当今社会,但凡有点竞争力的工作,都会有一堆人跟着抢,尤其是那些有志于在大城市站稳脚跟的年轻人,更是愿意牺牲休息时间来获得工作和升迁的机会。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通过努力就有很大概率改变命运的社会,或者通过努力就能改善生活的社会,所以只要肯拼,就不至于过得太寒酸。

  人们肯拼命改变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热衷于加班,社会不能搞混了这种逻辑关系。如果有选择,除非是真正的热爱,更多人当然会选择不加班,当然愿意投入更多时间给生活和家人。“诗和远方”,是多少人的梦想,但却而分身乏术,终是求而不得。

  人与人不同,对工作期待的高度也不同,赞美“996”当然无可厚非,但不可以此为标准去否定别人的生活模式。加班从来不是奋斗的底色,美好的生活是所有人的追求,但知足常乐也是人生常态。(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