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产剧续集不妨向《权游》取取经

发表时间:2019-04-18 16: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4月15日9点,《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登录腾讯视频,正式与等待了近两年的观众见面。从2011年4月播出至今,《权游》已经连续推出七季,其电影般的画面、引人入胜的剧情,吸引了全球大量观众。值得一提的是,龙妈丹妮莉丝的三条龙——卓狄Drogon、雷哥Rhaegal、韦赛利昂Viserion吸睛无数,成了观众追剧的焦点。(4月17日 北青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权游》第八季与观众见面了。要然没有令观众失望,第一集就获得豆瓣 9.7的高分。纵观《权游》八部作品的口碑,最低分也保持了9.3分的高水准。反观国产剧,续集拍出如此高水准的作品少之又少,甚至很多都成了狗尾续貂。大多数改编作品,评分都很难超越原著,但《权游》的口碑却和原著不分上下,有何秘诀值得国产剧学习呢?

  一是时间线足够长,这是精品的最好保障。但凡精品创作,如果不是有超凡脱俗的能力,必须要有时间上的保障。《权游》一年出一部,一部不超过十集,可以完全留出足够多时间给创作者们精雕细琢、打磨后期。国内也不乏相同的创作模式,如《军师联盟》,而且获得了较高的口碑。

  二是演员阵容齐整,演技在线,这是作品持续积累人气的重要原因。无论是主角雪诺、龙妈,还是角色演员“小恶魔”、瑟曦、艾丽娅等人,八年来从没缺席,这保证了作品完整性和持续性,也让它有了温度和情怀。而且,这些演员的演技都可以称得上惊为天人,几乎没有人一角色让人觉察出违和感。反观国内续集,演员一旦出名,约片就多起来,参演续集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很多观众之所以看续集,跟演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琅琊榜》就是典型的例子,虽然第二部口碑不算差,但与第一部的距离也不算小,尤其是演员全换掉,根本无法让人接受。

  三是剧情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七国统一、异鬼入侵,这是《权游》的主线,全剧贯穿始终,这是作品保持完整性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每一季都有不同的小主题,甚至每一集都有很高的完整性,让观众观看时省了不少力气。而很多国内作品,为了增加集数,在主线之外强行注水,严重影响了作品的完整性和流畅度。

  国产剧续集不妨向《权游》取取经。学习他们创作的态度,慢功夫才出好作品;学习他们专一的精神,演员敬业才能演绎到位;学习他们的逻辑性和严谨度,别用缺乏常识、全面注水等形式来无端拉低作品的水准。(天府新区评论员: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