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移风易俗要准备一本“文明账本”

发表时间:2019-04-19 11: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民间的红白喜事,涵盖生老病死的方方面面,有其存在的合理性。然而,一部分人的大操大办,带动红白喜事的费用直线上升,让很多老百姓不堪重负。有媒体报道,一些农户1年的礼金达到数万,辛苦赚的钱刚刚能交完,有时甚至“入不敷出”。这种面子心态下催生的不良风俗,既滋生铺张浪费,又让人很无奈。

  风气的败坏非短期形成,而移风易俗也非一日之功,破解需要准备一本“文明账本”。经济账本很容易算清,除去那些家庭富裕的人家,红白喜事的额外费用让普通老百姓颇感压力。文明账本记得是生活新风尚,让文明、绿色、低碳的理念成为民间主流意识,让追求物质的“外在”变为追求精神的“里子”。

  文明账本要立足生活的幸福感,不能简单地用真金白银来衡量。幸福的获得感,需要物质基础来夯实,但绝不是比办酒席有多少桌、比到手的彩礼有多少元、比房子有多少套,这样人就会成为物质的奴隶。如果评价事物的标准就是物质攀比,那么物欲横流反让心灵蒙尘,从而迷失掉追求幸福的本身。算好 “文明账本”,认清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才能面对陋习保持清醒,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主力军。

  文明账本还要提升生活的品质,不用超消费来满足虚荣心。中国人历来就讲究情谊,有着礼尚往来的传统观念,面对亲朋好友来做客,怎么也要拿出压箱底的好东西来交代。随着生活水准的大幅提升,原先的粗茶淡饭渐渐就不能不入待客之道,于是乎,奢华宴席、高档烟酒就走向前台。并非人人都能够承受高消费,很多群众过渡支出让生活陷入困境。因此,过眼云烟般的虚荣并非生活的常态,只有文明的生活方式才是生活的根本。

  要在群众心里建立文明账本,要靠引导不断提升其认知水平。红白喜事属于群众的自发行为,强硬的政策措施并不适用,一味的倡导也难达到应有的作用。风气的改变并非一蹴而就,我们需要多下些功夫、多花些时间去跟群众交流,才能推动移风易俗全面完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有时候会慢点,但他们会懂得分辨利害得失。一旦他们积极投入移风易俗,就会从根本上铲除各种陋习,推动全社会践行文明新风尚。(温江区文明办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