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悬挂光荣牌需要一场庄重的仪式

发表时间:2019-04-23 08: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按照《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确保工作高效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应挂尽挂。(4月19日青岛文明网)

  当兵是为了戍卫边疆、保家卫国。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军人这一称呼和职业,永远值得人们尊敬与尊重。也正因如此,自去年以来,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然而,极少数地方和部门在悬挂光荣牌的过程中,存在“光荣牌由退役军人家庭自己领取和悬挂”的现象。也就是说,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缺少一场本该有的庄重仪式,为这明显与中央精神和有关规定要求相悖。

  众所周知,没有由政府部门组织的悬挂光荣牌仪式,光荣牌就没有了庄重感和仪式感。没有仪式感,悬挂光荣牌就变了味,更毫无意义,如此做法也是对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的不尊重。由此可见,无论是从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来说还是出于对军人的尊重来说,悬挂光荣牌都需要有一场庄重的仪式。

  以庄重的仪式悬挂光荣牌,是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应有的荣耀。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有志青年当兵入伍,胸前佩戴大红花,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社会各界更是奔走相告、夹道欢送……那种场面和仪式感,真正让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尊重与军人的荣耀。参军光荣,退役也光荣。尤其是那些在为捍卫领土、保卫和平、建设家园、抢险救灾中做出突出贡献,甚至献出年轻而宝贵生命的军人及其家庭来说,他们更应该感到无限的光荣。既然如此,那么各地各部门在悬挂光荣牌的过程中,就应该吃透精神、落实好要求,至少做到集中组织举行一个简短而一个庄重的仪式,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军人的荣耀。

  举行一场庄重的悬挂仪式,是对社会公众最好的激励与引导。应该说,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不仅仅是对军人及军人家庭的一种认同、褒奖,其更是为了凸显全社会对军人及军属的尊重。在悬挂光荣牌的过程中,通过精心组织举行集中悬挂仪式,做到既简朴、庄重,又热情、热烈,不仅充分体现悬挂光荣牌的仪式感、荣誉感,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教育广大有志青年积极报名参军、献身国防,引导全社会更加崇尚军人、拥军优属,从而激励起全社会的爱国热情。

  举行一场庄重的悬挂光荣牌仪式,既是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更是对军人的敬畏与尊重。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光荣牌挂出荣耀、挂出尊崇、挂出光辉形象。(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