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产权保护激活“原始创新”

发表时间:2019-04-24 15: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就如先有了数字“1”,后面的“0”才有意义一样,有了原始创新这个“1”,再创造才有了牢固的基石。缺乏原始创新,就是在别人的地基上建楼,地基不稳,楼越高越有坍塌的危险。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前,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如果缺乏原始创新的能力,就丧失了核心竞争力,掌握不了话语权和主动权,处处受制于人。

  创新并非易事,原始创新更加没有捷径可走。原始创新的成果,不是从互联网上动动手指复制粘贴得来,而是要在全新的领域进行创造,在无人区里拓荒,需要投入大量是精力和心血。有时甚至是数十年的坚持研究,上万次的失败,才有一次的灵光乍现和火花产生。加强对原始创新的保护,不仅是对原创者利益的保护,更是在培育和鼓励原始创新的环境。

  在“拿来”越来越方便的互联网时代,尤其要保护好原始创新。互联网实现了海量信息的汇聚,这是知识共享的重大进步,但许多个人和企业,习惯了在网上拼拼凑凑,将别人的成果“穿衣戴帽”后变成自己的产品,损害了原创者的权益。

  在洗稿、盗版等技术的帮衬下,原创和抄袭之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对侵权的判定也更加复杂,这也导致了维权成本往往要比侵权成本更高。从一张图片、一篇微信公号推文、一部还未上映的电影,到科研成果、学术论文,许多领域的原创作品被侵权使用。在监管的空白区,抄袭者堂而皇之地收割了流量和变现,让原创者痛心疾首,极大地影响了原创者的动力。

  近期舆论关注的视觉中国事件,在黑洞照片权属问题曝光之前,该企业常年打着原创的旗号,却行着“伪原创”之事,在收获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更让人感叹的是,有不少单位在面临视觉中国的“钓鱼维权”时,竟心甘情愿支付了“罚金”,这也反应出了其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常识的欠缺。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法律法规,从《知识产权法》,到《著作权法》,再到《专利法》,法律的笼子越扎越密,执行力和威慑力得到了极大增强,许多产权和专利的纠纷得到了化解,有效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原创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同时,各领域不断加快的原创成果转化步伐,也让原创者享受到了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放眼长远,我们仍然面临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保护措施不足、惩戒制度不够健全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没有原创,就没有进步,复制和粘贴成就不了未来的中国。在全面开放的今天,加强对原创的保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逐渐扩大的国内国际市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主体加快涌现,更加复杂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仅需要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支撑,更加需要全面提升的国民素养。新的形势,新的挑战,用产权保护激活原始创新,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龙泉驿区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