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阅读和共享书房一起“奔跑”

发表时间:2019-04-24 16: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您多久没有安安静静踏踏实实读一本书了?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北青社区共享书房的五家书房里,“2019北京阅读马拉松”活动激烈进行。来自社区的100名报名者为了这张珍贵的证书,更为了专注的阅读,展开了一场和自己的较量。(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全民阅读活动在各地竞相上演,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全国范围掀起的读书热潮,正在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共享书房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北青社区共享书房却犹如一匹“黑马”,静谧地引领着社区居民阅读和共享书房一起“奔跑”,成为了“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2019阅读马拉松活动的一个亮点。

  萧伯纳说:“倘若你手中有一个苹果,我手中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你我手中还是一个苹果。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一下,那么,你我就各有两种思想。”倘若你有一本书,我有一本书,一起分享会得到什么?除了得到不同的知识,还有更多共同语言和更多社区情谊。北青社区共享书房倡导居民捐出10本好书,即可享有在书房畅读一年的权益。其最大价值在于,资源以更高效的方式进行利用,能让热爱阅读的居民更多、阅读的效率更高。

  快节奏生活让时间变得支离破碎,坚持阅读成为难能可贵的生活态度。当阅读已经成为时尚的今天,也许有人依然会问: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有人对此作答:“也许你的状态处于低谷,看不清前方的路,多读书,或许能让你心如明镜,随遇而安;也许你憧憬远方,却困于眼下的方寸之地,多读书,让你在家也可以远行;你追求价值,却被资讯洪流裹挟,多读书,能让你判别有效信息——相信我,你认真读书的样子,很美!”当刷屏已经成为依赖的今天,也许有人会提出质疑:共享书房能走多远?北青社区共享书房对此也作出了回答:阅润昌平,回天有我!笔者虽然没完全明白“回天有我”的内涵,但书房引领阅读一起“奔跑”是可以肯定的,也是刷屏所不可替代的。

  “书非借不能读”,人们对这句话耳熟能详。它出自袁枚的《黄生借书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子不闻藏书者乎?七略四库,天子之书;然天子读书者有几?汗牛塞屋,富贵家之书,然富贵人读书者有几?”这段话一直受到后人的追捧。过去经济条件普遍不太好,买了一本书大家相互传阅,共同分享读书的乐趣。共享书房的魅力正在于此,不仅好书云集,大家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书静心地阅读,而且,其良好的读书氛围,是自己呆在家里或刷屏“苦读”所没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书房像一所学校。今天你来得早,明天我来得更早;今天你读的书多,明天我要读更多……在共享书房读书,也有一种比学赶超的意味。北青社区共享书房带领100名读者挑战“阅读马拉松”,其示范意义也在于此。让阅读和共享书房一起“奔跑”,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多一种的阅读选择,而且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底色,让书香在共享中传递文明与友情。(简阳市评论员: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