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春处处皆美景

发表时间:2019-04-24 17: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经常听人抱怨,大城市竞争激烈,缺乏归属感,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不是自己期待中的样子;三四线城市没活力,关系网密集,没有成长空间……当下青年经常为这种尴尬的处境感到烦恼,并且在反复抱怨中不断消磨掉自己的进取心。是什么让青年人失去了该有的样子,是什么让青春失去了鲜艳的光泽? 

  不切实际的心理预期,让他们产生比较大的心理落差。很多青年毕业于名校,认为就一定会有个好前程,但当他们毕业后发现,社会一点儿也不友好,不再有人护着爱着宠着,碰壁是正常现象。这让他们“天子娇子”的光环黯然失色,在一段时间内心理上极度的不适应。而且,他们身边充斥着大量优秀人才,面对扑面而来的职场文化,他们一时不知所措。 

  尽管如此,仍有一大批青年乐观向上、追求进步,痛并快乐地打拼着,他们是青春最具代表性的靓丽风景线。他们调侃着自己的窘境,但不颓丧当下的生活;他们不喜欢当前的状态,但却努力拼命去改变着命运的航向。他们既可以住五星级酒店,也能在青旅呼呼大睡;他们可以遨游世界看天下,也能连续加班不知疲倦。 

  当然,还有很多青年选择“退而求其次”。既然北上广深没有立足之地,那就回省会城市或家乡所在城市,甚至还有人走进广阔农村天地,一头扎进希望的田野上。他们虽然不能在一线中心城市站在世界之巅,却在属于自己的一方舞台上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和奋斗的价值,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青春除了一把黄金的年龄,还有一万种可以选择的可能,还有试错的机会。抱怨、牢骚、畏惧、懒惰等情绪,都不应该出现在朝气蓬勃的青年人身上。他们的底色就是绚烂多彩,他们的方向就是诗和远方,所以只要青年人肯努力,哪怕是使出九分的努力,都会遇见不一样的青春风景。 

  无论你身处暴风中心,还是幽静的山谷,一定不要磨掉青年人身上最珍贵的品质。中年一代终将老去,他们的事业需要我们接力;少年终将长成青年,我们要自我加压,多些紧迫感。新时代青年,承前启后,必须要扛起责任。在社会滚滚的前进潮流里,我们没有理由退缩,也容不得我们做“山中野鹤”。(新津评论员 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