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校园阅读要避免功利性

发表时间:2019-04-25 11: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看书多有趣啊,读了《海的女儿》,我知道了好与坏;看了《昆虫记》,我了解了昆虫世界的奥秘……你愿意和我一样,成为一只快乐的“小书虫”吗?(4月18日《人民日报》)

  阅读是汲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很多伟大的人物都有爱读书的习惯,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也是中国教育的目的之一。现行的语文教学大纲里,明确增加阅读文学名著的相关指标。怎么引导学生进行阅读,那可不是仅仅捧着书翻看这么简单,还涉及到如何高效阅读的问题。

  阅读的本意是获取知识,提高认知世界的能力,功利性的阅读十分有害。很多学校的应试教育很突出,他们主要从考试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进行阅读,跟考试有关的重复读、跟考试关系不大的不读或者少读。于是,阅读不再是一种享受,变成一场“考试”,它就像答题的工具。学校往往会采取段落化的形式,用孤立的段落取代全文式阅读,强调学生速度、快读。这种阅读方式,具有很强的功利性,以获得分数为目的,而不讲究阅读的质量。

  功利性的阅读,让学生胃口大倒,损害阅读兴趣的培养。我们现在都提倡“终身阅读”,人人都清楚书籍在人生任何一个阶段都能带来力量。然而,一个人一旦没有阅读的欲望,再好再多的书籍也没有。因此,保持学生的阅读兴趣,对其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已经不是眼前的学习成绩问题,实质上关系到整个人生。阅读与成绩并非天然矛盾,很多时候是人为造就这对矛盾,平时培养好学生的阅读习惯,日积月累自然就能精进阅读能力。

  避免功利性的阅读,还需防止权威崇拜,要让学生在独立思考中获取养料。在升学竞争之下,学校并没有非常充足的时间来给学生阅读,主要的知识涉猎还是靠学生自己抽取空余时间。作为校方,更重要的是在阅读教育里把握好尺度,重要引领学生掌握阅读技巧,不要仅仅流于“归纳中心思想”“写写读后感”的层面,而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看问题,让他们自己在阅读里产生感悟,以教学相长的模式取得实质性的所思所想。

  阅读是要做快乐的“小书虫”,而不是应试教育下的“劳工”,带上枷锁并不能自由飞翔。校园阅读要避免功利性,就是要避免让阅读成为机械式的段落分析、篇章大义,让孩子们独立思考才是正确的姿态。(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