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童书作家“写好书” 才能“吃饱饭”

发表时间:2019-04-26 08: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些天,“童话大王”郑渊洁拒登“童书作家榜”,在微博里指责作家曹文轩等同行“打着讲课的幌子,和书店、学校勾结起来,进入学校占用学生上课时间向学生兜售童书”。(4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日前,中国作家榜首度发布了“童书作家榜”,鼎鼎大名的“童话大王”郑渊洁老师落榜。在网友的一片惊奇和质疑声中,郑老师最终揭开谜底,并炮轰童书市场乱象,引发一轮关于“童书作家该不该进行校园签售”的论战。

  其实,作家进校园同时开展签售活动,这种现象早已有之,而且公众也都习以为常。但郑老师的一句话引起轩然大波,究其原因是权威人士站出来反对这种做法,公众才品出来哪里不对劲来。一边是对孩子进行心灵辅导,另一方面却又在做孩子的生意,这种做法不够纯粹和地道,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恐怕这是很多人的想法,但如果换一个群体,比如签售对象是大学生,结果就又不一样了。

  可笔者觉得,无论对象是谁,都掩盖不了卖书的目的,我们唯独不能接受卖书给孩子,大概是因为孩子是弱势群体。在大学里签售,如果觉得不喜欢,我们当然可以不买账。但在中小学里签售,如果学校和作家绑在一起,对于既没有甄别能力又没有买与不卖权利的孩子来说,根本没有选择自主权。接受心灵滋养的同时,还要被迫完成诸如“读后感”的作业,孩子的心里是不好受的,这样的进校园不如不进的好。

  郑老师的言语并没有激起千层浪,没有人站出来反驳,也没有人承认。也许是大家的涵养高,或许是其中真的有猫腻。虽然在市场经济时代,但作家变成生意人,而且去学校卖书,总让人觉得有那么几分不和谐的味道。其实,如果书卖得好的话,根本不用东奔西跑搞签售,说到底,还是书的市场反响不那么理想。

  安徒生童话流行那么多年,今天依旧畅销,如果安徒生健在的话,应该是常年领跑作家收入排行榜了吧。质量有保障,作品不愁没人买,只有我们的童书作家写出适合儿童阅读、启迪心灵、滋养精神的童书,才能真正卖出好价钱,才能真正吃饱饭,甚至是过上富足的生活。(武侯区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