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廉价安全帽的形式主义当休矣

发表时间:2019-04-26 18: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一段红黄两顶安全帽猛烈相撞后,黄色安全帽破损严重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人佩戴劣质安全帽成行业“潜规则”,尤以建筑行业居多。“中国网事”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北京五环外多家建材市场上,许多商户兜售多款低价劣质安全帽,甚至不乏一些毫无资质的5元“脆皮”安全帽。(新华社 4月17日)

  这则“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一上传便迅速掀起了一场激烈讨论,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工人的黄色安全帽脆弱不堪一击,用手能按出坑、一拍即碎,让人瞠目结舌、触目惊心。建筑工地处处都是危险,高空坠物、高空作业都可能伤人性命,我们不禁要问,“脆皮”安全帽这样的伪劣产品拿什么来保护工人?

  5元的价格买一顶毫无作用的“装饰品”般的安全帽,应付安全监管部门,表面上该配的设备都配了,而实际上根本没有把安全当回事,忽视工人的生命安全,在国家三令五申强调“安全第一”的形势下,依旧搞形式主义、搞偷奸耍滑,实属泯灭良心、不可原谅。

  除了施工队和安全监管的不作为,更令人担忧的是,市场监管的把关不严,无厂商、无检验、无标识的不合格安全帽在市场和网络上堂而皇之地进行销售,伪劣产品从加工到销售,畅通无阻,标签随意伪造,以次充好。形同虚设的质量监管,间接为伪劣产品“开绿灯”,严重破坏了市场,更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按照当前的物价水平,5-10元着实买不到优质的东西,一个小小的玩具也不止如此低价,而用作保安全的安全帽却如此低价,正常人一想便能明白原因。把节约成本用在工人使用的施工工具和劳保产品等方面,是建筑行业司空见惯的方式,也进一步暴露了安全监管的不作为,形式主义走过场,“只检查有没有佩戴,而不检查质量”,而一旦监管有漏洞,违法便有了空子。

  领导的红色安全与工人的黄色安全帽,质量相差甚远,区别对待刺痛了大众的心,虽然职位不等,可生命应是平等的,人命关天,岂容这样打折。伪劣安全帽生产商、经销商、施工队,不能只顾利益而不顾安全,而市场监管、安全监管,应承担起真正的责任,要知道,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必须安全。(郫都区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