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百年换了天 新青年有新担当

发表时间:2019-04-30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大学上千名师生齐聚未名湖畔,用一场“歌唱祖国,传承接力”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正所谓“诗言情,歌咏志”。琅琅书声,悠扬歌声,让人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焕发五四精神生生不息的时代光芒。(4月25日《人民日报》)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眼百年,1919年的运动浪潮仿佛就在昨天,但时间已经定格在2019年。一百年来,我们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而是一个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强起来”进发的东方大国。

  一百年,人间换了天,世界变了样。

  1919年,狼烟四起,战火缭绕,弱国无外交。我们打胜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对待,在所谓的“和平会议”上,列强瓜分战果,中国山东再次被拱手让人,如此丧权辱国的条约,北洋政府还签了字。奇耻大辱,北洋政府能忍,意气风发的学生们不能忍。于是痛打卖国贼,火烧赵家楼,引发了一场彻彻底底的爱国反帝的运动。至此,旧民主主义社会结束,新民主主义时代来临。

  中国人民经过长达百年的时间,用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让中华文明的进程重新走向正确的轨道。

  2019年,乾坤朗朗,国泰民安,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广交朋友,与邻为善;我们追赶创新,引领潮流;我们锐意改革,大步流星……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新时代。青年人有充沛的精力、无限的才思和十足的干劲,应该让自己投身到发展的滚滚洪流中,与时代共舞,与国家共命运。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自古青年有为,国家就有希望。一百年前,青年们救亡图存,为民族独立鼓与呼;一百年后,青年们要传承精神,为国家富强勇担当。时代变了,使命变了,但振兴中华的信念不能变。无论是在校园学习,还是走向社会工作、创业,尽管每个人的角色不同,但只要做好本职工作,都是在为振兴中华加油鼓劲。

  一百年变了天,新时代有新任务,更需要我们的新担当,五四精神不仅要延续下去,还要被发扬广大。(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