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趁年轻多读书” 绝不是一剂鸡汤

发表时间:2019-05-05 15: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今年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随意浏览时,看到一篇文章《趁年轻要多读书》,颇有感触,而且也深表认同。

  从笔者及其周边朋友的经历来看,年轻多读书,绝对是最正确的选择。我现在时常后悔和懊恼,打游戏玩电脑有什么意思,也常常幻想可以重来:如果七年的时间拿出一半来读书,那该是多么厚重的一摞啊!至少到现在,也不怕常常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了。可惜的是,时光一去不返,容不得假设。

  为什么要趁年轻多读书,抑或说,为什么要趁早多读书?因为年轻时,尤其是在学生时代,那时有最纯粹的读书环境,还有可以挥霍的大把时间,以及拥有最好的记忆力,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图书门类齐全的时代,想读书必然不是一件难事。同时,也因为当你年纪稍大一些时,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再涉猎大量的书籍了,除非你是老师。

  走向社会,读书往往变成一件“可欲而不可求”的事。一边要为生计忙,有人说,每天的通勤时间可以杀死一个年轻人,固然夸张,却也道出了上班族的心酸。前几天热议的“996”问题,也正是由加班引起的。时间都耗费在无谓的事情上,哪来的时间读书。另一方面,一旦走向社会,结婚、养育子女、抚养父母等问题都会接踵而至,被生活折磨得分身乏术,几乎不大可能坐下来安静地读完一本书。

  所以,笔者就想劝那些有时间读书的年轻人,多读书没有错,别等过了最佳的读书阶段而徒自后悔。当然,无忧无虑的学生没有经历过,很难听得进去一个陌生人的经验之谈。希望我们的老师、家长们多一些这样的经验之谈,别一味地给他们施压,不妨多打开心扉,讲一讲我们今天“想读书而不得”的心情,说一说那些流失的宝贵时间,或许这样更有说服力,更能让他们接受。

  一讲到劝诫,不少大学生就产生反感,但劝多读书,绝对不是一剂心灵鸡汤。笔者幼时酷爱《三国》《水浒》等经典,今天每每用到这些经典时,都常常引来一片赞叹声,也常常从中获得灵感和启示。年轻的时候读书,是在为明天储备能量,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些以前我们认为的“无用之书”,就能派上用场了呢?(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