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赏花”花美人更美

发表时间:2019-05-06 09: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4月26日,“花点时间 惠游湖北”2019全省全域旅游惠民大行动启动仪式现场,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灵秀湖北10大赏花旅游经典线路。据了解,这10大赏花旅游经典线路,覆盖全省城乡,既有乡村美景,又有城市芬芳;既可走马观花,又可休闲度假;既能赏心悦目,又能旷达精神。(4月28日《湖北日报》)

  “五一”期间,全国接连放假四天,各地旅游景区异常火爆、到处游客爆满。与其他旅游旺季不同的是,此时正值春意盎然、百花争春,是人们外出踏青赏花的大好时节。什么油菜花、樱花、桃花、玫瑰花、郁金香、杜鹃花等次第开放,着实惹人心醉、让人流连忘返。也正因如此,一些地方政府和精明的旅游商家便早早地做起来“赏花游”的文章,并精心策划和组织各种赏花线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加入其中。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大好春光、魅力赏花游的背后,也出现了攀爬树木、采摘花枝等诸多不文明赏花行为,其着实让人大跌眼镜、有煞风景。

  文明赏花,是对自然美景的一种基本尊重。春天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自然美景,是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爱护自然、敬畏自然的结果,是大自然给予我们人类最好的回馈。因此,在春天外出踏青赏花的时候,广大游客要始终牢记这一自然客观规律,切实做到加强自律、文明赏花,千万不要见到鲜花美景而抑制不住内心的私欲杂念,甚至任性地做出践踏花草、攀爬花枝拍照等不文明赏花行为。可以说,文明赏花、呵护花木,是人类对自然美景的一种基本尊重,只有人与自然友好相处、和谐共生,自然才会给予人类更多更大的馈赠。

  文明赏花,才能够打造旅途最美的风景线。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面对激情怒放的百花,谁都无法抵挡得住这一美景的诱惑。自然而然,外出赏花的人群越来越多,更何况今年“五一”接连放假四天,赏花游对比此前会更加火爆。不过,花美还要人更美。否则,人们在赏花的过程中做出“樱花雨”“桃花泪”等种种不文明赏花行为,就会让鲜花黯然、美景失色。如果大家都积极参与到不攀爬树木、不采摘花枝的行列,主动抵制不文明赏花行为,花美与人美才会交相辉映,构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文明赏花,既是对自然生态的基本尊重,也是对个人素养的一种检验。只有做到文明赏花、对自然心存敬畏,才会花美人更美。(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