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回归自然 “解锁”生活

发表时间:2019-05-06 09: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8日,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北京世园会园区一座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倡导着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保留下来的5万棵原生树木,诠释着“生态优先、师法自然”的规划理念。(4月29日《人民日报》)

  这个春天很不寻常。北京世园会开幕,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世园会。在世园会的映衬下,今年的春天格外清新亮丽。

  今年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笔者觉得,如果站在国家的角度是,可能强调的是生态问题,是对青山绿山的保护;而站在个体的角度,就是呼吁我们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生活。

  人是奇怪的动物,生活越向上向前,越想要返璞归真,越需要呼吸泥土的芬芳。那些散发着大自然气息的花草树木,那些透着奔放野性品性的山河川流,对于亟需提升生活品质人们来说,都极具强大的吸引力。在浮躁的现实生活中,人们吵嚷着要逃离,试图蜂拥奔向“诗和远方”,希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田园牧歌式生活。但这些想法归想法,实际上,我们可能连一盆花都懒得侍弄。

  我们很多人平日被锁在无形的牢笼中浑然不觉,只要肯迈出一步,就有天高地阔的风景。笔者就是一个典型的有想法缺少行动力的人,对大自然有着美好的追求,但惰于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常常忽略身边的风景。某日,闲情偶发,购得两盆景,将其置于房中书桌,顿时觉得心情大不同,写作或思考有了更多的思路。一方小小卧室,在一两盆景的衬托下尚有如此改变,更何况我们身处的大环境呢?无论是宅在宿舍玩弄手机,还是外出进行各种应酬,大概都是一种现代人自我封闭的牢笼吧,但我们很多人身处其中并不觉得有何异样。

  青山绿水、百花盛开,江河日月、天地万物,世界是多维的,生活是多彩的。走出去,呼吸新鲜的空气,看看清爽的世界,就会发现我们平日茫然痴心的追逐是多么不值一提,也会越来越珍惜与家人相伴有山有水有万物的美好生活。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生活,这不也正是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的内在要求吗?

  从自然走向繁华和喧闹,最终又回归自然,生命体验才会有质的不同。(新都区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