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日读一小时”让阅读成风尚

发表时间:2019-05-07 1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4月22日,以“日读一小时,争创文明城”为主题的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僰文化广场举行,珙县第一高级中学上百名学生一边舞动鲜艳的五星红旗,一边齐声朗诵了经典文章《少年中国说》。(四川文明网)

  读书能够增长知识、提高自我,读书能够明德启智、养心修身。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参与阅读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对阅读的重要性明显认识不到位,在阅读上下的功夫明显不足,对阅读的兴趣逐渐变淡。既然如此,那么如何才能够让人们多读书、读好书呢?应该说,在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四川省宜宾市珙县举行的以“日读一小时,争创文明城”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既能够掀起一股全民阅读热潮、让书香飘万家,又能够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让阅读成风尚。

  “日读一小时”,让书香飘万家。推动全民阅读、提高全民阅读率,没有诀窍,贵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也就是说,要充分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每个人都自觉阅读、主动阅读、坚持阅读。如此周而复始、驰而不息,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参与“日读一小时”活动、坚持做到日读一小时,阅读人群和社会阅读率便形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从而在全社会掀起一股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潮,让书香飘满城、进万家。

  “日读一小时”,让阅读成风尚。“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自古以来,人们就崇尚读书、重视读书、尊重读书,并把读书作为进入仕途的唯一路径。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古人“凿壁借光”“头悬梁、锥刺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刻苦读书典故。然而,受社会上一些人价值观出现偏移和心浮气躁等不正之风的影响,读书的重要作用开始被弱化,甚至极少数人提出了“读书无用论”。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绝非如此。读书的重要性被弱化,归根结底还是不注重教育引导,没有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行为习惯和社会风气。而“日读一小时”活动的持续开展,就是带动和引导更多的人参与阅读,从而形成了人人喜爱阅读的社会风尚。

  “日读一小时”,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参与读书的人多了、坚持将这项活动开展下去,就会让喜爱阅读成为人们的一种行为习惯,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