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思政课“圈粉”关键要“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9-05-09 0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4月22日,在国家级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上,武汉大学版思政慕课发布了第六季第9周的学习内容。两年多来,越来越多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在这个“没有围墙的大学”,聆听武大思政课。截至4月中旬,校外累计选课人数已突破50万人次。(5月7日《湖北日报》)

  说到思政课,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都会觉得枯燥单一、索然无味。久而久之,不是授课的教师想着法子“磨课”,就是听课的学生一上课就“打瞌睡”,到头来两头谁都不待见。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思政课的教学形式传统呆板、授课方式“老套”单一。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够让思政课有教师争着讲、有学生喜欢听,真正“圈粉”呢?毋庸置疑,关键要“活”起来。就以武汉大学为例,其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新兴媒介和大学生的心里特点,不断创新思政慕课教学形式和授课方式,真正让思政慕课变成了“网红课”,而且“圈粉”无数。

  教学形式“活”,倒逼教学革命。应该说,思政课通常都是非常深奥难懂的理论知识。如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因此,其教学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而严谨的事情,不能有丝毫粗心大意。也正因如此,思政课的教学形式一直都沿袭着传统的套路和固化的形式,谁也不敢打破框框、“越雷池一步”。而武汉大学在思政慕课的教学工作中,早已关注到了上述种种问题,并在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中引入“互联网+思政课”思维模式,用网络新技术倒逼教学革命,通过线上授课与线下讨论等多种形式将思政课与大学生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从而让思政课变得更年轻、更鲜活、更有吸引力。

  授课方式“活”,引来粉丝无数。众所周知,思政课教授的方式大多比较传统,或讲师台上“坐地搬罾”,或一字不漏的照本宣科。如此一来,包括授课教师和听课学生在内谁都提不起兴趣,最终的效果可想而知。也正因如此,武汉大学打破传统授课思维、一改传统授课方式,除了教师课提前精心备课、提炼知识点,提高驾驭课堂能力之外,其还以学生为中心、有针对性的转变授课方式,将思政慕课拍摄成为视屏,并组建起QQ学习群,便于学生随时学习和互动讨论,从而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由此也吸引了许多粉丝。

  思路一活天地宽。尽管思政课看似枯燥,但只要使呆板传统的思政课“活”起来,就一定能够让思政课“圈粉”无数,让更多的大学生喜欢上思政课、热爱思政课。(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