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自信的川普更有国际范儿

发表时间:2019-05-13 18: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最近成都大街小巷兴起一股“川普风”,除了那些早就说惯了普通话的机关干部职工,社区里的热心大爷大妈,也说起了有点夹生的普通话。遇到有外地人问路打听事儿,大爷大妈马上认认真真地操起普通话,那股热乎劲儿,总能让人感受到成都人的热情和周到。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四川人说普通话,虽然属于北方语系,但很多平时说话很麻利的四川人,一开口说普通话,舌头就打不转,满口“椒盐味儿”。虽然成都人的川普不标准,但话里话外透着自信,像极了成都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化的姿态,从容而优雅。

  成都人的川普,有厚重感。成都人说川普,是有时间积淀的。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很早就成了外地人居家兴业的乐土。荷花池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火车北站每天数以万计的外地人走进成都,人民公园茶馆里天南海北的茶客谈天说地,环球中心入驻有世界驰名的品牌。从以前看到黄头发蓝眼睛外国人就一窝蜂看稀奇,到现在自信地和老外侃大山。成都在开门迎客的过程中,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大熔炉,融合了各地的风土人情,融合了各种发展的资源。一口川普,成都将自己与世界紧紧连在了一起。

  成都人的川普,有拼搏劲。地处四川盆地,但成都平原的开阔,造就了成都人开阔的视野,消融了盆地意识和西部思维。走出去,川普融入世界,在交流学习中,成都不断提升发展站位,对标国际一流,找准了自己要的是什么,奋斗的方向在哪里。世界文化名城、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成都给自己贴上的一个又一个标签,也成了一个又一个奋斗的目标。“蓉欧+”快铁,打开成都国际格局;西博会,扩大成都朋友圈。2018年,成都GDP超1.5万亿,同比增长8%。在奔向世界城市的道路上,成都很坚定、有底气。有一个比喻很形象,成都就像一只水鸟,一眼看上去很悠闲,但脚底下却在拼命地划。不断拼搏、努力奋斗的精神,造就了成都人的优雅和自信。

  成都人的川普,有幸福感。成都人讲究知行合一,与人相处就要让你让感觉很舒服。从茶馆里李伯清的“假打”,到李阳、卢比的“扯把子”,在一边普通话,一边成都腔的段子里,初来者或老成都,总能在笑得肚子痛后,感受到成都人的娱乐精神和“不假打”“很耿直”。到主城区夜游锦江,到浦江耍农家乐,大邑吃毛血旺,到双流看花田,到龙泉驿买汽车,到崇州耍古镇,到成都周边领域不同的县域特色,配上川普里的当地乡音,就像大餐里撒进了不同调料,众口不难调,味道更巴适。339的元宵烟火看在眼里,一千多公里天府绿道走在脚下,火爆全国的火锅串串香吃到嘴里,成都的生活方式爽在心里,你才搞得懂为啥成都会连续十年蝉联中国最具备幸福感的城市榜首。

  不久前召开的成都市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提出,要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建设者”,要吸引各地企业来成都投资发展。人来了,语言是第一关。作为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的普通话,当然成了成都人的标配和时尚,张口就来的川普,是城市形象的提升,更是成都拥抱世界的一种积极心态:用你听得懂方式,说成都欢迎你。

  操起自信而有国际范儿的川普,成都用包容和拼搏,走向世界,天府之国的魅力,正让世界感受安逸和巴适。(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