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者是世园会“文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9-05-13 1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于4月28日晚在北京延庆举行,4月29日起至10月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为期162天,2万名志愿者将陆续走进世园会各个展馆,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工作,每个志愿者将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目前,首批上岗服务志愿者经历了线上、线下多次培训,提前学习了工作内容,进行了实地演练,以最饱满的精气神和最精湛的服务擦亮志愿者这个“金名片”。(4月29日 《北京青年报》)

  每到大型的赛事和展会,总少不得志愿者的身影。在已经开幕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将会有两万名志愿者参与到162天的世园会服务中。从本次参会志愿者的数量上,就可以看出这次盛会之大;而规范的志愿者培训,饱满的志愿者服务,也将是中国展示给世界的社会文明风景线。

  志愿服务水平,能够体现国家文明水平。在战火纷飞的时代,我国志愿者的范围较为狭窄,并且志愿者的行为也比较随性。虽然中国的志愿者服务起步较晚,但在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在国家对于志愿者事业的大力倡导和扶持下,志愿者服务从民间化走向了官方化,从无组织走向了规范组织。今天,透过世园会这个窗口,我们很惊喜的发展,不知不觉间,我国的志愿服务,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平台、规范的培训和有序的组织。

  规范化的志愿者服务,不仅仅带来了更专业化的奉献,更带来了全民参与的热潮。不管是灾难救援也好,还是贫困地区支教也好,又或者是大型的国际赛事,志愿者服务对于专业性的要求都是很高的。而在国际性的赛事和展会中,不规范的志愿服务,会极大的降低人们对于志愿者所在国家的好感度。规范化的志愿者服务,让志愿者能够接受更加系统的培训,并且能够给予志愿者多方面的权力保障,这不仅仅降低了参与志愿服务的门槛,更让志愿者能够更加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喜逢盛世,喜逢盛会。面对着将服务于世园会的两万余名志愿者,我们既为中国的志愿者事业发展感到骄傲,更借助这一群体,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文化风貌。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志愿者,也将会成为各种志愿者,志愿者,将不仅仅是世园会的文明风景线,更是我们社会的文明风景线。(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