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音乐唱响精神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19-05-13 1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建设设施也逐渐完善,同时人们的社会文化需求也不断提升。音乐文化作为众多文化的一种,在当今被赋予了新的社会职能,并成为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元素。音乐文化作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我们徜徉在巴黎街头,还是驻足于北京的胡同里,或者走在成都的宽窄巷子里,都能嗅出音乐的气息。音乐就想一个箭头,一束灯光指引着我们,音乐与城市融为一体,不仅可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城市经济水平发展,促进城市文化建设发展,更能够提高市民的精神文化素质。

  近日,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在成都落幕。在为期两天的主论坛上,超过14个国家的音乐城市的政府官员、音乐企业和艺术机构负责人、旅游界人士,展开脑力激荡。不少“大咖”都强调年轻人在城市音乐发展中的重要性,建议根据各自城市的发展经验,分享“音乐城市”与年轻人的互动。国内外的城市音乐文化相互碰撞,不仅吸引了更多音乐爱好者加入其中,更是让成都的音乐发展与世界接轨,还塑造了城市浓郁的音乐氛围。

  城市音乐是城市文化和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性行业,但当城市打上音乐的标签和城市融为一体的时候,不仅为城市带来了文化内涵,还丰富了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是城市文化的体现,音乐甚至有的时候成为了一个城市象征和名片,反映了城市的文化水准和精神风貌。而如今,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加上人们的需求增多,城市音乐也逐渐成为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市民的精神素质的一种方式。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城市音乐不仅仅是一个音乐类型,更是反映了一个城市面貌的整体生态文化现象。

  城市音乐还具有提升和彰显城市、市民精神文明的意义。任何一个城市,都有其发展的自身规律。它的历史背景、经济发展、人口状况等方面决定了某特有的文化氛围。城市的文化氛围在某些程度上决定了其城市音乐的基本状况。城市音乐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顺世界城市发展潮流,迎合年轻人的生活品味,还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精神面貌与城市的文化建设,以及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市民们的精神文明。城市音乐不能只是一个娱乐活动,还要更多元化的融入音乐遗产、音乐旅游等元素,要在内涵上多下功夫,让音乐因为城市而别具一格,让城市因为音乐而更具精神文化。

  城市音乐文化要得到繁荣、有序的发展,就要尽可能加强音乐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便更好地发挥每个城市的优势,充分整合文化资源,提升音乐文化实力,打造出具有本地城市特色的品牌音乐文化,营造城市浓郁音乐氛围,用音乐的力量唱响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金牛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