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直播乱象呼唤网络文明“把关人”

发表时间:2019-05-14 15: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直播已成为一种新型的传播模式受到了广大网民的追捧和青睐,但是网络直播的内容确实参差不齐,有些人为了吸引流量,打政策“擦边球”,甚至不惜触犯法律,宣扬封建文化,倡导低俗文化,涉黄涉暴,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极大的害处。因此,我们呼唤网络文明的“把关人”来还网络世界的风清气正。

  网络直播从业人员首先自己要要做好网络文明“把关人”,这是斩断网络直播乱象的源头。直播从业人员作为信息的编辑者和传播者,要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要对自己和社会负责,努力承担起一定的责任,不能为了吸引流量,就选择直播一些低俗,猎奇的内容,要坚守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为清朗的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直播平台要做好“把关人”,在一段时期内,仅依靠直播从业人员的自觉,难以杜绝违反公序良俗现象的发生。直播平台不仅仅要严格直播从业人员的准入机制,并且要严格审核直播的内容,决不能为了平台自身的收益,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而对庸俗、恶俗的直播者视而不见,或者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问题账号,改整顿的整顿,改关停的就关停。此外,各大网络直播平台更要联合起来,建立相关的监管监督机制,不能让已经关停的直播账号,从另外一个平台“死而复生”。

  社会受众要做好网络直播的“把关人”,受众对于网络直播的乱象要坚决的说“不”,面对网络直播乱象,要监督,要检举,千万不能助涨“邪恶者”的歪风邪气,面对破坏公序良俗的“直播”,坚决不能“点”进去,帮助扩大流量和范围,而是应该立刻向相关部门举报,致力于构建一个和谐良好的网络环境。

  政府部门要做好网络直播的“把关人”,网络直播的乱象,也反应出了相关的网络法律法规不完善,因此,及时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媒体问责制,有效约束网络直播乱象,对从业人员和受众要起到威慑力量,此外,还要加强依法依规、文明从业重要性的宣传。(蒲江县评论员 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