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设文化强国须厚植乡村阅读沃土

发表时间:2019-05-14 18: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在成都市大邑县新场镇的一家书店里,“三加二读书荟”迎来它的七周年汇报会。这家由五位文旅界人士跨界成立的乡村阅读推广机构,在7年的时间里,以阅读为切口,扎根乡村,蓬勃发展,全国知名。(4月25日 成都日报)

  送文化下乡,是近年来开展“三下乡”活动的重要内容。如今的乡村,公共文化站、图书室已成标配。但由于阅读氛围不浓、图书更新不及时等因素,使得许多乡村图书室常年冷冷清清。因此,要在乡村推广阅读,就要解决好阅读的便利、阅读的参与和陪伴等问题。

  “三加二读书荟”之所以能在乡村蓬勃发展,就在于他们能够结合乡村实际,及时调整工作的方式方法。比如购买服务车开设“流动书屋”,打通了乡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能够在家门口阅读。针对乡村留守儿童较多的特点,开设了“阅读伴成长项目”,开展“四点半第二课堂”,为孩子开展课业辅导、课外兴趣活动,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结合村民所需所盼开展阅读推广,自然能够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成为全国知名的乡村阅读推广机构,就成为顺理成章之事。

  进入新时代,文化强国战略被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必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补齐乡村文化建设的“短板”。“三加二读书荟”开展的乡村阅读推广活动,正是文化惠民的生动体现。通过推广乡村阅读,不仅能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为建设文化强国筑牢了乡村文化建设的基石。

  当然,开展乡村阅读推广,不仅要投入图书、场地等“硬件”,而且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参与,是一项既需经济支撑、又需精力投入的工作。这就需要切实发挥好政府引导的作用,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员加入到乡村阅读推广的行列中来,将乡村阅读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的乡村阅读推广队伍,才能厚植乡村阅读沃土,丰富农村文化业态,提升村民的文化水平和文明素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探索乡村阅读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让书香伴随着乡村的振兴与发展,是建设文化强国不可或缺的一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厚植乡村阅读沃土方面,还需要下更多、更扎实的工夫。(彭州市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