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被手机禁锢青春

发表时间:2019-05-16 0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福建三明发生一起令人惋惜的车祸,一辆小车在隧道中行驶,监控视频曝光,隧道内突发车祸,女子当场身亡,现场极其惨烈。现在,警方调查后披露的信息表明,该女子开车34分钟用手机30次,而且在向其微信好友发送了一条信息,说她正在开车之后,又发送了16条语音及文字信息,直到发生车祸。其中的信息提到,她正在给车子定速巡航,时速120千米,开车很轻松。(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新闻中的女司机前一秒还和朋友谈笑风生,而在后一秒,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戛然停止了。“30分钟用手机34次”,时速120码,这真的是用生命玩手机。手机致人死亡,这在以前是极其罕见也是难以让人相信的事,但在今天发生的概率越来越大。

  手机智能化是一种革命性变化,它彻底俘获了用户的芳心,尤其是青年人,一天甚至几个小时离开手机便不能呼吸。笔者经常看到不少上班族,在上下楼梯时,竟还抱着手机看小说或视频,不仅阻碍别人通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一步不慎,摔手机是小,身体受到伤害是大。如果不外出,我们很多人可以周末躺着床上看一天手机;一个人吃饭,边吃边看手机是常态。时下青年人的生活,大概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时间都与手机有关。

  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和功能的丰富性让人不能自拔,但青年人对手机的过度依赖的态度,不得不引起警惕。我们常说学业重、工作忙,没时间读书,但却可以把大把时间用在手机上,看视频、玩游戏、刷购物网站等行为几乎就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当外卖出现时,手机彻底就成了我们的主宰。

  一谈起青春,我们常与奔放、激情、绚烂等词联系在一起,但今天的青年身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颓与丧、肥与宅。青春黯然失色,不全与手机有关,但它的作用不应该被忽略。手指上的青春,键盘上的惬意,看似精彩十分,实际上是一种禁锢。它让青年人远离人群,封闭起来对抗喧嚣,逃避浮躁,但也因此失去了韧性和抗击打能力。

  青年是新时代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不能在手机上指点江山,要在经历风雨中淬炼意志,要在拼搏中点亮青春的风景。(邛崃评论员 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