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无奋斗 不青春

发表时间:2019-05-16 03: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近平坚定的话语里饱含期望。(5月6日,新华网)

  “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勉励他们用奋斗擦亮人生底色,用奋斗解答好人生命题。总书记的讲话,给青年人的人生指明了方向。青年要抓住人生的黄金阶段,踏实奋斗,将个人荣辱融入家国情怀,给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年纪,奋斗都不能缺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古往今来,无数历史实践向我们证明,天上从不会掉馅饼,人世间所有的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中华民族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各行各业、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坚守岗位、踏实奋斗得来的。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幕已经开启,青年一代人要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用努力拼搏的双手握紧时代的接力棒,用毫不停歇的奋斗填满青春的无悔时光。

  青年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志存高远才能动力十足。拿破仑曾说过:“一个不想当将军的士兵绝不是好的士兵。”立志是打开事业大门的第一步,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充分说明志向是事业成功的前提和关键。志向远大,往往能在思想上提供足够的动力,激发奋斗欲望。目标越大,越能调动人之潜能,理想越大,越能激发人之奋进。无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远大目标的激励能使人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达到人生的光辉顶点。《荀子?劝学》中说:“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蜀汉名相诸葛亮曾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青年只有胸怀远大志向,坚定实现理想的信仰,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所追求的事业当中去,才能活出精彩人生。

  青年要用实干擦亮奋斗底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秋伟业始于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青年人要用实干为奋斗奠基,要有闯劲、干劲,要不断学习,打磨自己的能力,通过奋斗创造价值。中华民族从成立之初就靠实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用实干创造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我们靠着实干二字,从一穷二白中走来,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富强,实现了众多不可能。我们从攻坚克难中发现了生机,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代的青年人更要树立为民谋福利的远大志向,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用实干为人生交上满意答卷。

  青年要用担当筑牢奋斗之基,用担当砥砺人生底色。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我们自幼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物质财富极度丰富,一路伴随着祖国的强盛成长成才。唯有夯实担当本领、肩负时代重任,筑牢奋斗之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更扎实的知识,有更开阔的视野,在时代的舞台上追逐未来,才能创造无限可能,才能不断解答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命题。(青白江评论员: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