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走出去也是一种生产力

发表时间:2019-05-17 15: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四川省近日印发的《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中,明确提出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工程。记者了解到,未来四川省将深入挖掘整理6大特色资源,助力打响“天府四川”品牌。四川拥有“天府之国”美誉,也是大熊猫的故乡。未来,四川将凝炼“天府四川”形象主标识,将其贯穿经贸活动、对外交往、文化传播、旅游推广等全过程,以提升四川国际知名度美誉度。(5月13日《四川日报》)

  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已成为越来越多省份、城市的发展共识。四川在这方面更有亮点。比如今年5月7日,30余组来自四川自贡的彩灯,点亮了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康德岛雕塑公园。自贡彩灯走出国门不是新鲜事,四川文化走出国门也不是新鲜事,四川文化资源富集,历史底蕴深厚,无论是今年3月闯进NBA赛场的川剧变脸,还是今年4月亮相意大利罗马的古蜀文明展,无不受到当地欢迎。文化走出去,让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人们常说,一个没有文化的省份、城市,是没有魅力的省份、城市。的确,看一个省份、一座城市重在品味其文化特色。换言之,经济只是省份、城市的外形,文化才是省份、城市的神韵。只有经济与文化协调发展,省份与城市才能形神兼备,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以更加开放的视角打造文化产业工程,让文化走出去,向更广阔的地域展示文化特色,就会赢得更多的合作发展的机遇,真正让文化成为核心竞争力。

  文化走出去,要有新理念、大手笔。四川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如何把众多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发展优势,是个重要课题。四川省近日印发的《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中,明确提出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工程,彰显了文化强省的新理念,体现出一种大智慧。其中,“六大资源”挖掘整理工程,致力于梳理研究四川文化资源,建立系统全面、权威准确的文化资源数据库。挖掘“六大资源”对外传播价值,创新转化一批国际认同、易于传播的文化产品,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显然,这是高标准高水平的谋划,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传播融为一体,以世界的眼光来打造高端产品,形成特色品牌。

  文化走出去,要形成文化生产力。文化走出去,就是要让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让文化成为社会生产力中的活跃因子,形成文化生产力。四川拥有“天府之国”美誉,也是大熊猫的故乡,未来,四川将凝炼“天府四川”形象主标识,将其贯穿经贸活动、对外交往、文化传播、旅游推广等全过程,以提升四川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纵观四川文化走出去的举措,某种意义上,就是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绿色引擎”,作为创新发展模式、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切实发挥好文化的创新驱动功能和现实生产力作用。

  文化走出去也是一种生产力。文化走出去的大戏正在上演,神秘古蜀也在以不同方式被揭开面纱,向世界展示魅力。期待着文化走出去让世界加深“天府四川”印象,由此实现四川繁荣发展的新跨越。(简阳评论员:董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