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宿管阿姨考研,贵在学习快乐

发表时间:2019-05-17 15: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后,49岁的上海交通大学宿管阿姨原梦园“火”了。2018年初,为了陪儿子考研,原梦园也报了名。12月,母子一起考研,最终,儿子拟录取为复旦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原梦园经调剂后拟录取为广西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月8日《中国青年报》)

  在一般人看来,宿管阿姨干的是服务活儿,怎么能跟考研搭在一起呢?原梦园这个宿管阿姨真的与众不同,有着“传奇”的经历。年轻时师专毕业当一年教师,转到银行工作。后来放下工作跟儿子陪读时,应聘上海交大留学生公寓做宿管工作,最后跟儿子一起考研成功。

  宿管阿姨考研成功是件不容易的事,有网友认为她“智商高、基因好”,现在才考上研究生是因为“年轻时耽误了”。而原梦园则认为,考研是一件“无功利、无压力”的事;考研成功只能说明“努力不是充分条件,但努力是必要条件”。她说,“终身学习让人生更充实更无憾,学习的人生是快乐的。”由此可见,比考研成功更可贵的是原梦园对待学习的态度。

  将学习的人生视为快乐,是难能可贵的人生观。也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生观,才让原梦园多年来养成了工作之余学习的习惯。在银行工作时,原梦园坚持在下班后自学金融知识,轻松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后来又用业余时间在电大读金融专业,拿到了本科学位。按理说,有了好工作,又拿到了本科学位文凭,也应该知足了。原梦园又感觉夫妻俩的学历不足以辅导儿子,鼓励支持丈夫自学先后考取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到大学任教。自己一边给儿子“陪读”,一边自学,真正地以身作则。这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自然、顺畅,所表现出的人生观和良好的家风,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重要的引导和助推作用。

  因为“学习的人生是快乐的”,所以原梦园把“学习”和“教育”一直作为生活的重心,也清晰地描绘了她的人生轨迹。其实,这是一种自信,一种更可贵的励志。从中可以看出,惟有从内心深处展开的力量,用心灵体验总结出的精华,才是一个人真正获得尊严和自信的途径。原梦园对学习“无功利”,有的是快乐和朴素的愿望。未来,她希望做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志愿者,即使不当教师,这段学习的经历也能用于培养下一代、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让人生充实而无憾。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宿管阿姨原梦园带给我们的不光是学无止境,执着地学习,还有对学习快乐的人生观。对照原梦园,我们应该思考:如何真正把学习作为人生永恒的主题,作为人生中快乐的事?(简阳评论员:董宏达)